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4人因侵犯知识产权获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50 南方日报

  市政府公布2005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

  44人因侵犯知识产权获刑

  本报讯“广州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仅仅是广州市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全年结案就高达1015件,比2004年增长112.8%。”在昨日下午召开的“2005年广州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

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广州市2005年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所取得的成效,并以《2005年广州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的形式,系统地介绍了2005年广州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的情况,此项制度已经作为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对外树立政府知识产权保护良好形象的一项长期制度。

  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助理厉宁博士称,去年在开展全市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中,广州市以汽车产业、会展业、“老鼠街”、盗版光盘作为整治的工作重点。

  据统计,广州市去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6余万人次,检查各类生产企业、专业市场、店档、商品经营户14万多户;立案查处各类知识产权违法案件3500余宗,案值27.67余亿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00多个,收缴侵权盗版品2850万张(册),销毁假冒侵权物品1000余吨。广州市两级法院全年共结审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064件,二审案件5件,两级法院共审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6件,判处犯罪分子44人;审结生产、销售伪劣商品案件23件,判处犯罪分子118人;审结非法经营案件54件,判处犯罪分子114人。

  广州市整规办常务副主任骆炳称,今年广州将重点开展商品保护专项行动,以皮具、化妆品、钟表、汽车零配件、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等为重点监管商品;开展广州市汽车配件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主要规范经营主体资格、检查汽车配件交易市场内和交易市场外经营者的证照是否齐全,有没有超出经营范围以及无证照从事汽车维修行为,查处非法汽车配件销售行为。

  此外,广州还将开展货运站场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道路货运市场的无证照经营行为和贩运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维护道路货运市场经营秩序。对利用货运站场贩运盗版、非法出版的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的违法行为,尤其是对无证照(或证照不全)货运市场、货车停车场内贩运和配载假冒烟草制品的违法行为,将加大力度、依法查处。

  昨天的会议还公布了《2005年广州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以及2005年广州市知识产权10件大事。

  李慧燕邱创泓穗知宣

  链接

  2005年广州知识产权10件大事

  1.广州被评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

  2.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万件,达11012件,比2004年增长33.8%。

  3.到去年年底,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9.8万件,继续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省著名商标176件(居全省之冠),市著名商标399件。

  4.政府百分百使用正版软件:2005年12月底,广州市41个政府部门如期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

  5.市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6.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一种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方法及其试剂盒”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专利金奖”。

  7.诺基亚手机外壳设计专利侵权案、出口电池侵犯吉列公司BURACELL商标专用权两案入选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QBQC),评为“2004—2005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

  8.广州地区知识产权学院建设一跃进入全国先进城市行列。

  9.广州雕塑院起诉20多家著名企业侵犯其五羊雕塑著作权,案件作为“城市雕塑维权第一案”而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10.2004年11月17日,华纳唱片有限公司(香港)将广州越秀区加州红卡拉OK俱乐部告上法庭,法院于2005年9月一审判决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3000元和合理费用人民币30000元。

  图:

  广州雕塑院起诉20多家著名企业侵犯其五羊雕塑著作权入选2005年广州知识产权10件大事。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