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价格为什么猛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3:30 世界新闻报

  最近的黄金价格从每盎司四百多美元发展到超过每盎司六百美元,为什么短短的两三个月内黄金的价格就飞涨了三分之一?笔者以为,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现在看似安定的全球经济环境其实并不安定。从宏观层面来讲,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由于穷兵黩武,现在正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困难。具体表现如下:一是美国连年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形成了巨大的债务,现今已超过8万亿美元。这让经济界人士大为担

忧,害怕美国的经济突然发生问题。二是外汇市场上美元表现强劲,但与美元实际的购买力不吻合。也就是说美元在外汇市场上对某些货币升值,但在以美元计价的众多商品上却没有体现,特别是在黄金等贵金属和油价上没有体现。三是美国的经济数据强劲,增长率、失业率等种种数据表现良好。但却不能使得美国股市上涨,股市反而有所下挫。对这样异常的经济表现,经济界人士有所忧虑是理所当然的。

  “乱世收黄金”这句中国俗语正好体现了现在商家的心情。公司、富豪、乃至各个国家的央行都希望将手中多余的美元尽快换成黄金,以求减少风险。这就形成了超常的黄金需求。巨大的需求则促进黄金价格飞速增长。

  对照货币的本质来看,黄金的储存和保值功能依然强劲。而作为世界流通货币的美元纸币,则将随着美国经济的衰落贬值、甚至是不再拥有足够的信用。不足万亿美元的硬通货黄金要来代表整个世界几百亿美元的财产,当然是升值潜力巨大。从长远来讲,黄金的增值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因为美国现在还找不到很好解决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办法,美国的经济状况也在短期内难以改善,美元贬值的趋势难以阻止。美元要贬值的话,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当然还会再上涨。(辛一山)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