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有效防偷盗 德国名犬"值勤"五号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3:49 东方网

  

为有效防偷盗德国名犬"值勤"五号线

  相关专题:关注上海轨道交通

  来自德国的牧羊犬黑虎、猎豹、阿狼和神探4条纯种名犬,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训练,嗅觉已相当灵敏,并已成为“扑咬”高手,经过试用后于昨晚正式上岗轨道交通五号线,

承担起全线的护轨任务。

  特殊电缆频遭偷盗

  轨道交通五号线地处城乡结合部,又是全部高架线,晚上运营结束后,常常被一些偷盗者“光顾”,正线上的设备、设施频频遭到一些盲流的偷盗与破坏,尤其是一些架在高架轨道上的特殊电缆被盗后,使列车的信号中断,严重扰乱了轨道交通的正常运营,影响市民出行。

  在公安轨道分局的帮助下,承担五号线运营的现代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落实人防和物防等各项安保措施的同时,从上海警犬防盗保安公司请来了4位专业驯养员,带着4条名犬,在正线上试行犬防夜巡制度,防止偷盗发生,保护轨道交通运营的安全。

  护轨英雄岗前训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轨道交通五号线颛桥站的控制中心,亲眼目睹了黑虎和猎豹的威武和凶悍。在控制中心的警卫室,2条高大的警犬各自关在铁笼里,见到陌生人便狂叫起来,“别叫,卧下!”驯养员一句话,黑虎便乖乖地趴在地上。驯养员还对这位长着一身黑棕色浓密长毛的“护轨英雄”,进行了上岗前的训练。

  “这次一共有4条警犬担任夜间护轨任务,将对偷盗者起到强大的威慑作用。”市警犬防盗保安公司的驯养员裴存立牵着警犬黑虎告诉记者,这条警犬属于德国牧羊犬,简称狼犬,80多斤,站立起来有..8米高。它的特点是,嗅觉灵敏,行动敏捷,性格凶猛,但对主人则十分温顺,忠心耿耿。

  名犬黑虎市价三万

  “在这个世界上,黑虎只认我一个人,其他人根本别想接近它。为了驯服它,整整喂掉了3大箱火腿肠呢!”裴存立摸着黑虎的脑袋笑着说,像这样的名犬,现在市场上的价格至少在3万元左右。晚上运营结束后,黑虎就会准时出现在“岗位”上,密切注视着轨道上的一切动向,来回巡逻,遇到列车在正线上调试或轨道护养时,它便到轨道下面继续巡逻。

  为了保障各车站夜间施工人员的安全,五号线还出台了相关措施,对犬防工作相关事项、犬防工作人员的管理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有效提高了综合防范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