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满当局经济政策 台企弃扁登“陆”向“钱”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03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岛内媒体对此次两岸经贸论坛发表评论表示,这次台湾50大企业都陪着连战到北京开会,其中还有很多以往被列为“绿色企业”的,它们的产值高达台湾地区GDP的48%,这种现像代表了三大意义:

  一、民进党执政的时间只剩下两年,商人对企业的发展有他们的规划与方向,他们不可能不顾发展机会再等民进党两年才作到大陆投资的规划,所以一方面这些大企业已经不再怕民进党当局所可能的迫害与阻挠,另一方面表示岛内大企业都有‘大陆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这种认知,扁当局应该检讨他们让岛内大企业如此失望的过错。

  二、连企业家都充分认知扁当局已经是一个被弊案缠身、毫无绩效与治理能力的“政府”,所以他们必须要到大陆寻求另一个发展的机会。

  三、企业界都知道,留在台湾岛内将大幅地缩减他们发展的空间,大陆不只是台湾企业的新天地,更是全世界企业界争相投资的新天堂,台湾企业家如果还是停滞不前往大陆,他们的企业势将无法在世界生存发展,所以他们非去大陆不可。

  原先,台湾企业家的打算是利用大陆人力等廉价成本,但还将总部与研发设在岛内,现在情形则已经改变,大陆经济的发展使台湾地区已经比不上大陆,岛内的企业家必须考虑将总部也移往大陆,直接利用大陆的生产基地与庞大市场,而使两岸分工的优势愈来愈倾向大陆,这点归咎于扁当局与李登辉执政后期的十年耽搁,让台湾失去了很多机会,企业家知道如果再耽搁下去,他们就一点机会都没有了,所以他们期望国民党能为他们争取布局的机会与优待,也不管扁当局可能的打压而直接、公开的选边站。

  其实过去的经验显示,扁当局的紧缩大陆政策只会将岛内的企业驱赶到大陆,使得台商的钱不回来、人也不回来,现在鸿海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市值,已经超过岛内的鸿海集团,所以郭台铭会公开地参加论坛,并直接表示岛内‘讲太多政治’,这就显见他对当局的不满。

  至于一些以往明显偏“绿”的金融业者这次也跑到北京,更充分显示他们的急迫感,要知道岛内金融服务业的竞争力当前还超过大陆甚多,大陆进入WTO后,这两年就将开放全球金融业进入大陆,扁当局却至今还没有开放台湾金融业进入大陆的打算,这些业者怎能不急?基于这个考量,台湾50大企业的商界向背,答案就很明确了。

  (来源:香港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