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能否游珠江,真的专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04 南方网
  南方网 文添

  广东省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前天(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就记者提出的有关“珠江游泳”的问题回答说:珠江治污已有很大改观,但目前尚未完全清除“黑臭”。至于珠江能不能游泳、什么时候可以游泳,需要由专家来定。昨日羊城媒体报道的这一消息虽然算不上什么轰动,但据笔者所知,它却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共鸣,省环保局新闻发言人的答问颇受赞赏。

  笔者认为,该发言人的一席话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尊重科学的意识和以人为本的理念。

  在珠江广州河段游泳这一话题,始于数年前,这些年来不时为媒体所提起,在今年3月召开的广州“两会”上,更成为热门和焦点,市长也表态:愿与万名市民于金秋8月畅游这条“母亲河”。本月14日,广州市体育局组织100多名冬泳会员和运动员预演横渡珠江。从电视画面上看,场景甚为热烈。不难设想,百倍于这样的人数,其横渡场面将是何等的壮观!

  市领导的一再表态和广州政府准备组织市民游珠江,充分表明了广州市委、市政府治理珠江的决心和信心,让我们看到了珠江治污的希望,可谓历史文化名城广州之大幸、羊城百万人民之大幸,但愿在未来三四个月里,珠江水质继续好转、快速好转,让市民得偿畅游夙愿,更期望珠江早日成为广州的塞纳河。

  然而,由于长期污染,珠江广州河段已成为一条巨大的臭水沟,人要是跳入这又黑又臭、漂浮物不少的河中,躯干和四肢被污尚不打紧,但游泳千儿八百米,口鼻眼能不进水么?进的都是污水,好受么?试想,如果大人叫小童跳入池水也是这么黑臭和泳池中,小朋友不怀疑你脑子进水或不安好心,那才怪呢!既然水这么脏,为何还要往里跳?须知,你敢泡粪池,只能说明你有勇气,能忍受脏臭,但并不意味着人家就有这勇气,就能忍受,更不能说明这池水就不脏不臭啊!要别人跟着你这样做,就未免有些强人所难、有些残忍了。你不顾人家的感受,却也要替人家的健康着想啊!

  笔者相信,面对现时的广州珠江,敢往里扎的,肯定不止一两个人,但要达到万名之众,不做些工作,恐怕有些难。昨日下午,笔者的一位朋友就直言不讳地说:“如果单位领导不发动,我是不会去游珠江的。等到河水适合游泳了,不用动员,我都会去游。”尔后,跟几个朋友交流,发觉此君的意见原来颇具代表性。

  身先士卒既是一种领导艺术,更是一种踏实的工作作风。所谓“干部敢下海,群众敢擒龙”,就是这个意思。然而,作为领导干部,一举一动,每每关系到众多人的利与害,因此凡事须实事求是,切忌头脑发热,为图一时快感而意气用事。仅仅为了践一句之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苦了自己而且连累他人,这样做,难有好结果,也实在没必要。回顾过去,在经济和社会工作中,因不顾客观实际、违背人民意愿的长官意志造成的损失,还少么?

  历史告诉我们,长官意志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出现,往往有着美丽的外包装,往往很容易获得认同。但不管怎样,其实质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脱离实际;其结果也没有什么不同,这便是劳民伤财。

  但愿“珠江能否游泳由专家定”不是虚言。 (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