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音飞机用劣质零件凑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16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据英国媒体4月18日报道,近日部分波音公司的离职职工将他们的老雇主波音公司告上了法庭。于2003年被迫辞职的普里维特和史密斯以及遭到降职的艾莱斯,决定“掀”开波音的坚硬外壳,希望其中的劣质零件能够显露原形。

  争议一:零件没遵规章就出厂

  和许多大企业的操作模式一样,波音公司也有自己的固定合作伙伴,杜科蒙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加迪纳市的公司,自1994年开始为波音位于堪萨斯州威奇托市的分厂提供机身和零件。

  原告称发现杜科蒙公司的产品没有严格遵照规章就出厂了。例如,由于某些零件边宽不对,造成机身固定处有差异。根据堪萨斯州联邦法院2004年3月得到的一份诉状显示:在此期间,波音在737、747、757和767等32架飞机上,共采用了杜科蒙公司的1966个飞机零部件。32架飞机的买家有美国空军、海军,日本空军、澳大利亚国防部和土耳其等,大多用于医院或运送军官。其中,6架波音747参与空中激光反导弹计划。

  争议二:问题零件是否用上机

  三名原告和他们的老东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航空巨头波音公司的争论焦点就是,这些问题零部件最后到底有没有被装上737等机型的飞机上。此外,关于这些零部件多大程度上会影响飞行安全,双方也有截然不同的看法。美国堪萨斯州联邦法院目前正在受理此案。不论问题最终如何解决,案件本身都暴露了政府监管部门在调查这起事关飞机制造安全问题中的疏漏。

  最新进展:FAA未对关键指控评估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五角大楼随后开始调查告发者的指控。但两方面都表示,他们在调查中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也没有接获来自军方或民航运营商的不良报告。美国交通部的检察总长同样撤销了对波音的指控。据报道,其实联邦航空局并未针对告发者们的几点关键指控作出评估。而五角大楼和交通部的调查结果,很大程度上是依据联邦航空局的判断作出的。

  三位原告

  50岁的普里维特,1996年至2003年11月间担任波音公司的材料管理分析师和采购员,也是服务于波音公司的第三代普里维特家族成员。

  44岁的泰勒·史密斯女士,她曾在1984年至1987年间出任波音公司的供应商成本分析师,1997年再次被波音公司聘为合同管理人员,在“波音供应商管理和采购组织”任职。

  53岁的詹姆斯·艾莱斯先生,他1979年起就在波音工作,1991年起在“制造研究和发展”部门担任先进技术发展分析师。

  中国机型737占多

  据了解,737飞机在中国机队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中国机队共有542架波音飞机,其中366架为737系列。737系列飞机占中国客机总数的41%。

  4月13日,包括山东航空、上海航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国航、东方航空、厦门航空和深圳航空在内的8家航空公司共同拿下了耗资9.24亿美元购买波音737飞机的合约。上述订单是去年11月份总订单的一部分。去年11月20日,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与波音方面签下了购买150架波音新一代737飞机的框架协议。其中首批50架于去年12月签署订单,还有20架于今年1月签署订单。

  近年空难一览

  2005年8月23日秘鲁国家航空运输公司的一架波音737-200客机在秘鲁的普卡尔帕市机场附近失事,结果有至少43人丧生,其中包括7名机组人员。

  2005年8月14日塞浦路斯赫利俄斯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希腊首都雅典以北的历史名城马拉松附近坠毁,机上11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05年2月3日阿富汗卡姆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200客机在从阿西部城市赫拉特飞往喀布尔时遭遇恶劣天气,机上96名乘客和8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

  2004年1月3日埃及闪电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红海海滨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起飞后不久在附近海域失事,机上135名乘客和13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03年7月8日苏丹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从该国境内起飞后不久坠毁,105名乘客和11名机组成员丧生,只有1名儿童生还。

  737简史

  波音737飞机是波音公司生产的双发(动机)中短程运输机,被称为世界航空史上最成功的民航客机。在获得德国汉莎航空公司10架启动订单后波音737飞机于1964年5月开始研制,1967年4月原型机试飞,12月取得适航证,1968年2月投入航线运营。

  波音737飞机基本型为B737-100型。传统型B737分100/200/300/400/500型五种,1998年12月5日,第3000架传统型B737出厂。目前,传统型B737均已停止生产。

  1993年11月,新一代波音737项目正式启动,新一代波音737分600/700/800/900型四种,它以出色的技术赢得了市场青睐,被称为卖得最快的民航客机。截至2001年底,已交付超过1000架。2000年1月,波音737成为历史上第一种累计飞行超过1亿小时的飞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