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种非常规饲料的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18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一、麦麸。麦麸含粗纤维8%~9%,含磷量为含钙的10倍,硫胺素、烟酸和胆碱的含量最为丰富。麦麸质地松软、适口性好,有倾泻作用。用麦麸饲喂畜禽,用量不能过多,更不能长时间单独饲喂,否则容易造成畜禽缺钙。用麦麸饲喂畜禽的适宜用量为:喂猪不能超过日粮的15%;喂雏鸡不超过日粮的5%;喂产蛋鸡不超过日粮的10%。

  二、米糠。米糠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粗蛋白质,磷钙比例为17:1。米糠能量高,但长

期贮存易变质,因此配制配合饲料时应用新鲜米糠。配制猪用配合饲料,米糠的用量不易超过30%,否则,仔猪会泻肚,育肥猪易形成软脂,猪肉品质差。

  三、豆渣。生豆渣含抗胰蛋白酶,抗胰蛋白酶会阻碍畜禽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因此必须煮熟后再喂,否则易引起畜禽拉稀。豆渣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应与精、粗饲料及青饲料合理搭配,且用量不超过饲料总量的30%。变质的豆渣绝对不能饲喂。

  四、酒糟。酒糟富含粗蛋白质、维生素B、钾、磷酸盐,但含钙少,且有酒精残留,因此必须与青饲料和配合饲料搭配饲喂,且不宜饲喂孕畜。

  五、菜籽饼。未去毒的菜籽饼应先用温水浸泡后煮沸,或粉碎后焙炒去毒再喂。菜籽饼在畜禽日粮中只能占较小比例。

  六、甘薯。甘薯含淀粉16%~26%,单喂营养不全,生喂不易消化吸收,因此,甘薯应煮熟后与配合饲料和青饲料混喂。

  七、树叶。槐叶、柳叶、榆叶等多种树叶可直接采来喂牛、羊等反刍家畜,用于喂猪、鸡则需加工成叶粉配入饲料中。嫩叶一般可打浆鲜喂(紫穗槐及桃叶等不宜生喂)。大量采集的树叶及时晾干,或置于50~60℃下烘干、粉碎,然后装入塑料袋置于阴凉干燥处贮藏备用。青绿叶也可混同青草制成青贮饲料。山桃、核桃、李树等树的叶片有苦涩味,适口性差,应将这些树叶经青贮或发酵处理后适量搭配饲喂。

  八、秸秆籽壳。将玉米、油菜、水稻及豆科作物的秸秆和籽壳风干后,再加工成粉状。饲喂前用水浸泡8~12小时,待其软化后,再与青饲料或配合饲料混喂。也可将秸秆、籽壳经碱化、氨化青贮等处理后饲喂。

  (袁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