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共祭保生大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29 海峡网-厦门晚报

  首届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昨天隆重举行

  

两岸共祭保生大帝(图)

  本报讯 (记者 汪权 蔡恺 摄影 周赞家)昨天,海沧青礁慈济宫迎来了立庙855周年最大的节日——首届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海内外2000多位来宾齐聚青礁慈济宫,缅怀吴

真人这位海峡两岸共同尊崇的保生大帝,弘扬慈济精神,增进两岸文化交流。

  上午9时许,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戴萧峰宣布首届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开幕。副省长王美香为文化节开幕发来贺信。

  首届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引起了海峡两岸高度关注。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笔挥毫——“普济群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坤、金门县县长李炷烽都题了词。

  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杰成说,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就是要颂扬吴真人慈怀济世、扶危济困的高尚美德,共同祈愿百姓安康,黎民幸福,两岸和平,祖国富强。黄杰成说,这次保生慈济文化节的主题是“健康、慈济、和谐”,打造两岸文化品牌,促进两岸交流。它的举办,将为两岸构建一个文化、艺术、医学等多方面交流的平台,这对两岸文化交流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台湾保生大帝庙宇联谊会会长廖武治是此次保生颂典的两位主祭人之一,他在致辞中说,台湾民众对保生大帝的信仰,是来自闽南的先民移居台湾后带过去的,目前台湾共有300多座保生大帝庙宇。廖武治说,保生大帝在台湾落地生根之后,逐渐成为百姓的一个信仰,不仅是他们思念家乡的一个寄托,而且在当时医疗水平不发达的年代里,更是乡民保生安康的祭祀对象。

  廖武治说,保生大帝是两岸共崇的神明,保生慈济文化衍生出来的民俗艺术早已融入两岸民众的生活。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信仰习俗,台湾的慈济宫庙宇,每隔几年回祖宫合炉,几乎是一种定例,可以称得上是一种认祖的行为。“民间信仰的传播让两岸人民在精神上无法割裂。”廖武治说,两岸人民对保生大帝的信仰发自心底,保生慈济文化节的举办,可以使两岸的交流有深层次的挖掘,交流层面进一步拓广。

  “举办文化节仅仅是个开始。”海沧区有关领导说,下一步,海沧将通过文化节招商引资,把纯粹的民间习俗节日转型为文化招商节,为保生慈济文化节赋予新的内涵。海沧将借助保生大帝的影响力,打造一个有全国影响的保生文化节庆活动,使之成为海内外信众的共同节日。

  链接:仪式集中体现闽南文化特色(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