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农民电脑”和“穷人经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31 浙江在线

  4月17日,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农民需要的价廉物美、方便实用的电子产品较少,要加大农村市场开发力度,引导企业开发出30美元的手机和100美元的电脑。这将扩大农村信息消费需求,拉动信息产业发展。(4月18日京华时报)短短一条新闻,颇是引人注目。几乎与所有新鲜事一样,这个“农民手机”、“农民电脑”也引来了质疑,认为网费、话费不降,手机、电脑再便宜也是白搭。这个质疑不是没道理。手机也罢,电脑也罢,价格太贵买不起,自然一切无从谈起;售价降了,买得起了,用不起也同样不行。不过平心而论,

这两个问题不该混为一谈,我们不能因为用不起而连买得起也一起否定。饭是边烧边熟的,买得起总比买不起好;从解决用不起再到解决用不起,值得我们期待。

  其实依我之见,“农民手机”、“农民电脑”更大更本质的意义,恰是启示我们,在中国现实的国情面前,从国计到民生,都要遵循“穷人经济学”。今天“穷人经济学”已成为党和改府执政理念的题中之义。在“十一五”规划内,“穷人经济学”贯穿其中。未来五年,我国在追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政策取向将关注增长的均衡、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宏观层面已将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确立为发展理念,然而九九归一,还须落实到微观层面。今天中国的大部份人还是穷人,不仅农村需要“农民手机”、“农民电脑”和其它“农民商品”,城市也同样需要“市民手机”、“市民电脑”和其它“市民商品”。“农民商品”、“市民商品”其实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平民”。然而可惜的是,这些年来平民化的商品似乎已露出了日渐消隐的端倪。

  比如公交车,不论市内还是长途,豪华已成潮流,民众想坐便宜的不带空调不豪华的普通车,越来越难。比如火车,近一二年间,软卧席位不断打着滚翻倍又翻倍,而软卧席位剧增的代价,就是硬座席位的锐减。比如住房,价格相对低廉的小户型已成绝版。又比如公共厕所,一盖成豪华型,收费立马急升,百姓除了掏钱,还能与谁商量?再比如教育、医疗的收费,已成百姓难以承受之重。其间除了乱收费的昧心钱,确实也有因硬件频频升级换代导致的运行成本陡增的因素。然而问题又是,用“穷人经济学”这把尺子衡量,教育也罢,医疗也罢,该不该如此未富先奢?量入为出,穷人不乏理性,然而要命的是,理性的穷人碰不到理性的消费环境,穷人要么不消费要么被迫高消费,这从某种角度看,难道不是另一种形式的社会不公?

  国计民生要讲“穷人经济学”,今天建设和谐社会,促进共同富裕,特别是实现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不仅意味着要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而且也要体现在消费环境上——让理性的穷人可以理性地消费,也是社会公平的内涵。


作者: 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