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何确保土地“红线”不被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51 浙江在线

  近日,国土资源部通报了河北赞皇、安徽休宁两地严重违法使用土地案件,表示将进行公开调查,并给予严肃处理。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指出,当前土地违法反弹现象比较严重,各种利益主体对土地的追逐使得执法形势相当严峻。(4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张新宝说,在当下的土地违法案件中,政府违法带有普遍性,“凡是性质严重的土

地违法行为,几乎都涉及政府或相关领导”;同时这种违法常常是以经济发展为单向度指标,政府在受查处时也惯用“发展是硬道理”来应对……据统计,新《土地管理法》实施7年来,全国共发现100多万起土地违法案件,涉及土地面积达500多万亩。而有关资料显示,“十五”期间我国耕地面积净减少9240万亩,而目前离“十一五”规划确定的未来5年耕地保有量18亿亩的约束性指标仅剩3100万亩。

  想想吧,一个“十五”蚕食9240万亩土地,那么,在目前的开发大潮下,“十一五”的3100万亩“红线”能确保不被突破吗?有学者建议,制止政府违法占用土地,要把土地的处置权交还给农民。我以为这样的构想是不切合实际的,甚至还可能进一步恶化耕地被侵占的局面。因为农民掌握了土地处置权,就难免因为种种原因出让或贱卖土地,到头来,耕地不仅会进一步减少,反而还为政府的违法行为提供了合法的外衣。笔者认为,要想确保“红线”不被突破,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严格遵守《土地管理法》的死杠杠,国务院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行政区划给出各地硬性土地开发指标,强调土地管理部门“守土有责”,做到寸土不让。必要的话,还可在土地管理方面实行中央到地方的垂直管理,一旦地方政府越雷池半步,则不管它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必须追究相关领导的行政或法律责任。

  土地流失涉及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虽然是硬道理,但更“硬”的则是保证发展的安全和稳定,为此,中央拿出铁腕治理已迫在眉睫!


作者: 高立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