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调价听证会为何怕让媒体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51 浙江在线

  据4月15日《财经时报》报道,“为减轻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影响,北京市发改委拟于近期召开价格听证会,适当调整出租车租价”。这是已经被公开的消息。未被公开的是,正被媒体热炒的1.80元/公里的调价预案,已是明日黄花,而将被听证的最新方案已被改为2元/公里。

  “这事您可以和老百姓说,但千万不要告诉媒体!”4月6日,作为即将参与听证会

的代表,国务院参事、北京市人大代表沈梦培,接到北京市发改委下发的出租车听证会材料,并被要求“不要告诉媒体”之后,沈梦培怒不可遏,立即作出质询,是时,接受质询的某官员如此作答。

  作为调价听证会,由于牵扯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本该面向全体老百姓的,要让老百姓把钱花得明明白白。然而,一些官员为何不敢让媒体知道?难道调价听证会的背后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这不免让人对此产生许多怀疑。

  笔者认为,首先,行业主管部门对此次调整出租车租价的理由“心虚”。举行调整出租车租价听证会,首先应该向公众说明为什么要涨价,给公众核算一下出租车的运营成本,给公众一个涨价的合理、充分的理由。行业主管部门不敢让媒体知道,很显然,是对此次涨价没有充分的理由,怕一经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质疑和指责,势必会影响到听证会预期的结果。

  其次,行业主管部门对此次调整出租车租价已经“内定”。一是听证人员已经内定,根据国家发改委依据《价格法》制定的《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听证会代表应该具有一定的广泛性、代表性。可现实是,听证会代表由行业主管部门提前指定,笔者想知道:听证会代表中有多少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的?二是涨价的方案已经内定。此次出租车价格听证和此前诸多“听证会”公开征招参会代表、征集社会意见不同,这一次出租车价格听证的代表及相关事项,至今没有向社会公开。难道非得等到开听证会的时候再公开?这能不让公众怀疑吗?

  再者,此次调价听证会怕让媒体知道是有史为鉴的。2004年,北京世界文化遗产景点票价听证会结果,因与网上民众调查大相径庭而颇遭非议,最后不了了之。作为申请提出方,当然希望他们的方案能够顺利通过并得以实施。如果媒体提前报道,必然会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有可能让申请方的“预期结果”泡汤。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现在的一些听证会只是申请方在给公众“演戏”,只不过是“走过场”的一个形式而已。如果真是实实在在的听证会,那让媒体知道又何妨?


作者: 张成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