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矫正“过度自大后的文化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4:52 浙江在线

  向来不太喜欢参与所谓的话题争论,因为我理解人处于争论情绪时总摆脱不了一种臭毛病,自视甚高,妄自骄傲,因为人看自己的智慧时是从近处看,而看他人的智慧时是从远处看———沉浸于这种自负中,很少有尊重、包容对方的观点交锋,常常充满的是完全否定对方,采用的手法不外乎歪曲、夸大、极端化等。

  比如这次对我文章的批驳中,童大焕先生一开头就说“评选活动居然引发了网友们

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显然是想把笔者的观点标签化为一种公众反感的“狭隘民族情绪”,然后只要批驳“狭隘民族情绪”就行。可笔者的观点与民族主义情绪是一点也不沾边的。

  王原先生“在乎外国人眼光何错之有”的质问,则是在极端化笔者的观点。我从来没说过在乎外国人眼光有什么错,只是反感这样一种“以外国人眼光为中心”的争宠场景:外国人并没有真正露面,几个中国人想像着外国人如何看自己,然后一群中国人为“最值得外国人去”争得面红耳赤,网络口水中更流露出这样一种倾向,似乎没评上“最值得外国人去”,自己中意的景点就没有了价值。

  近十多年来全球化、消费主义、开放社会、新自由主义等意识形态无处不在的灌输,使唯我独尊的左派原则已成为政治不正确的话语,“在乎外国人眼光”变得相当强势———强势到甚至有点过了头:以外国人的眼光为中心来重估自己的文化,过度在意外国人的评价,失去自主的文化价值观;在与外国人的关系想像中,很自觉地以他者为中心,把自己的文化置于一种边缘境地。

  在追逐具有普遍意义的全球标准认同中,在以西方价值为中心的后殖民语境中,主体文化的身份认同变得非常稀薄,国人常常在“外国人眼光”的想像中非常焦虑。许多人失落于西湖和泸沽湖没评上“最值得外国人去”,就是这种焦虑的表现。在“最值得外国人去”的价值标准下,“开放”过了头的国人失去了文化主见。

  确实,“最值得外国人去”的景点价值排序是一种消费宣传策略,初衷是为了忽悠外国人来中国景点花钱———但我们要警惕的是,后殖民文化最经常的灌输载体就是消费主义逻辑,你以为赚了老外的钱,其实不过是他洗了你的脑、占据了你的文化价值观。

  相比于唯我独尊、老子天下第一的极端保守意识,以外国人视角为中心的“开放意识”同样是一种极端,笔者《拜托,别为外国人眼光争宠》一文反对的正是这种失去文化自主的表现,而非反对尊重外国人眼光。高层前一段时间强调自主创新,学术界强调文化独立反对后殖民化,也是对“过度自大后过度自贬”的一种矫正。确实,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完全脱离整个世界的目光而封闭发展,中国必须在民族主义与世界主义、东方主义与西方主义、自我与他者间找到一种平衡,做到不卑不亢。


作者: 曹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