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高档数控机床“空芯”现象亟待改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张旭东、李鹏翔)记者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等部门获悉,我国90%以上高档数控机床的数控系统靠依赖进口。国内汽车行业、航天航空、军工行业等需求的主要数控设备目前基本被国外公司产品占有,国内高档数控机床的配备技术呈现出“空芯”现象。

  一个国家数控机床的水平和拥有量是衡量其工业现代化程度、衡量国家综合竞争力

的重要指标,而数控机床的核心技术正是数控系统。国内数控专家介绍说,虽然我国在低档经济型数控机床上的数控系统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但在中高档的数控系统方面完全处于劣势地位。

  统计显示,国内高档数控系统约90%的份额被海外两家著名数控公司所占有。以2004年的数据来看,日本法那克公司和德国西门子在中国销售数控系统分别是12000台和7000台,基本垄断了中国中高档数控系统市场。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机床消费大国和数控机床进口大国,而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本约占机床总成本的30%至50%。预计到2010年,全国需求数控系统10万套以上。如果我国数控机床全部配备国外数控系统,数控机床产品销售额约一半是为国外推销数控系统。

  “一国装备工业的实力,关系到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向军说:“即使我国数控机床产业发展壮大了,如果不靠自己的数控技术,我国的机床也不过是国外产品的加工中心、组装中心,而不是制造中心。”

  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彭芳瑜表示,国产数控系统的技术水平要加快发展,否则中国机床制造业的发展将更加依赖和受制于他人,当前应加大对数控系统产业和高端技术的研究开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