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日至23日天琴座流星雨粉墨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9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23日零时30分左右,天琴座流星雨达到极盛。届时,如果天色晴朗,我国乃至北半球各地,都可目睹到天琴座流星雨。最佳观看时间是22日晚间22时30分之后至23日黎明时分。

  天文学家介绍,在太阳系中存在许多流星体,它们成群地沿着一定的轨道围绕太阳运行。当地球在运行过程中与它们摩擦而生热发光,便形成流星雨。在美丽的银河西岸,有

一颗知名的亮星——织女星,它和周围的一些小星一起组成了天琴座。每年的4月中下旬,这一星座的流星雨都会在苍穹粉墨登场。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天琴座流星雨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国最早记录的流星雨之一,《春秋》中就有对流星雨在公元前687年大爆发的生动记载,其最近一次大规模“表演”发生在1803年。虽然“雨量”并不稳定,但作为全年周期性流星雨之一,“天琴星雨”在天文学中依然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介绍,今年的天琴座流星雨于23日零时30分流星雨达到极盛。届时如果天气状况良好,天文爱好者可从22日晚间22时30分之后面向东方观看,由于当天正值农历月底,残月要到凌晨3时左右才会升起,因此非常利于公众观看。

  专家同时提醒天文爱好者,由于天琴座流星雨“雨量”有限,公众观测要有足够的耐心。在大气能见度较好的郊外,如果足够幸运的话,公众可以用肉眼看到一二十余颗流星在苍穹划过。同时,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公众在观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