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马永成象在撒谎 陈水扁须作交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7:41 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评说,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出面澄清外界关于其涉弊的指控,但在若干关键处,非但令人觉得他在说谎,而且也教人怀疑相关涉案者已经完成了串供。

  社评说,此事攸关台湾“总统府”的形象,似乎不能听任马永成自己与爆料者吵架斗嘴,而必须比照陈哲男炒股案,应由“府内”进行专案调查,然后以“总统府”的名义向

社会提出正式报告。毕竟,马永成只是自说自话,社会大众有权利知道“总统府”的正式结论。

  怀疑马永成已经完成串供,可从李恒隆的公开谈话说起。在这一波SOGO风潮掀起后,太平洋流通公司董事长李恒隆公开表示:一、马永成两次“主动”打电话给他;二、他两度应马永成之邀赴“总统府”;三、马永成告诉他“有朋友对SOGO有意思”;四、李恒隆回说,这个要问林华德;五、李恒隆并称,据他所知,当时“府方”属意蔡辰洋。

  社评指出,这是李恒隆最近的公开谈话,且已制成影像或录音。也就是说,这是李恒隆在SOGO风潮经历了三年余的跌宕周折后所作的见证,可谓是千锤百炼的说辞,已经没有打折扣的余地。

  奇怪的是,李恒隆的这套说法竟然只维持了一两天,最近再问他为何到台湾“总统府”,他却说是“去瞻仰马永成的风采”,或“只是去逛一逛”。

  再接下来,就是马永成出面澄清。马永成的说法是:由于当时外界传说“府里”介入了SOGO案,所以他和陈哲男就把蔡辰洋和李恒隆找到“府内”,三头六面,向他们说清楚与“府”无关。

  社评说,这个最新的版本,除了证明马永成、陈哲男、蔡辰洋和李恒隆四人,确实曾经在“总统府”同处一室,并论及SOGO的买卖之外,其他所有的说词都变了样。比如说,李恒隆说去两次变成了一次,说“只是去逛逛”也不对了,至于马永成说“朋友有意”云云,更已人间蒸发。

  这个场景,非但不能取信于台湾人,而且徒然增添社会大众的憎恶。多数民众必然会认为,正因检调单位的懈怠与放任,竟然使得马永成与李恒隆等,在本案爆发三年后,还有公然串供、翻覆其关键性说词的机会。试问:马永成说“朋友有意”,与李恒隆说“只是去逛逛”,其间的差别有多大?

  社评表示,马永成的自说自话,显然难以成立。退一步说,倘若马永成未介入SOGO案,又如何解释陈哲男为何要打电话给林华德?又倘若马永成与陈哲男皆未介入,如何解释吴淑珍在“府邸”接见蔡辰洋与徐旭东?难道为了向蔡辰洋说明“府”未介入,竟然要劳驾他分赴“总统府”及陈水扁官邸,由马永成、陈哲男及吴淑珍三人亲自接见,才能当面把话说清楚?再说,就算蔡辰洋、徐旭东请见吴淑珍另有原因,却又如何解释吴淑珍在官邸为开发金接见辜家及陈敏熏?

  SOGO案办到今天几乎已成了一个烂案。除了陈哲男迟至最近才另案收押,一干人等皆逍遥在外,没有隔离,未防串供;所以竟然出现这种案发三年,还能让涉案者在“朋友有意”与“只是逛逛”之间翻覆其词。台湾人怀疑马永成涉嫌利用这种司法失职所造成的串供空间来掩饰真相,不能说没有道理。

  社评指出,陈哲男涉入高捷案及炒股案时,台“总统府”皆曾对外发布正式的调查报告。虽然当时府方的报告亦是漏洞百出,但毕竟是对社会尽其说明真相的政治义务。如今,吴淑珍、马永成、陈哲男是否涉及侵吞SOGO经营权事件,“府方”若未能进行内部正式调查,给台湾人一个交代,却以反覆变化的说词来解释礼券事件,又听任马永成自己向外解释相关疑案,这当然是“总统府”的无能与失职!

  政界皆知,马永成在“府内”掌管的是金融、情治及人事等重要领域;“总统府”必须对外说明,是否曾对马永成作正式的授权与分工。若有,则他在SOGO案中究竟介入到什么程度?若无,则他又凭什么召李恒隆、蔡辰洋入府谈SOGO案?

  社评认为,台湾人要的是台湾“总统府”陈水扁的正式报告,不能只听马永成自说自话。

  来源:人民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