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意企业界期待新政府推动国家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21:11 新华网

  新华网罗马4月19日电(记者杨爱国)9日和10日举行的意大利战后第15届议会选举结果显示,以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以微弱优势取胜现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重新夺回了它在5年前上届大选中失去的执政地位。从当地经济企业界的反映看,推动国家经济增长是他们对新政府的共同期盼。他们纷纷希望新的中左政府能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意大利企业产品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就在10日选举投票结束的当天,米兰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指数对选举的预测结果作出了积极反应,米兰证交所指数在当天收盘时上升约1个百分点。标准普尔、穆迪等国际知名信贷投资等级机构也对选举结果密切关注。它们希望未来中左政府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意大利“面临的公共财政状况危机”,认为如果新政府不能“在一段时间内”通过有效措施,“意大利信贷投资等级不排除被降低的危险”。

  由于中左联盟在选举中仅以微弱优势领先,加上中右联盟领导人贝卢斯科尼不承认在选举中失败,对选票结果存在质疑,由此还引起国际信贷等级机构对意大利未来政局不稳定的担忧。

  负责货币事务的欧盟委员阿尔穆尼亚近日致电普罗迪,强调新政府面临的重要挑战,即推动国家竞争能力和调整公共财政状况,使意大利经济重新返回持续增长的轨道,要求新政府加快结构性改革步伐。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也发表声明,指出推动国家和企业的竞争力是新政府的重中之重。

  中左联盟总理候选人普罗迪近日在外国记协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中左联盟将信守承诺,上任后第一项任务就是采取措施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希望新政府尽快组成。竞选期间,普罗迪在与中左联盟内各政党领导人寻求一致的基础上推出了长达280多页的竞选纲领,细致具体,涉及选民关注的话题,如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帮助贫困家庭、提高职工福利、减少企业赋税比例及打击偷逃税收等。按计划,中左政府上任第一年内将降低企业为职工赋税比例5个百分点,以后每年逐减;削减企业地方税;在税收政策上为企业的科研活动提供支持等,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都得到企业界支持。

  普罗迪领导的中左政府在治理国家经济方面面临的任务并不轻松。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中右政府留下的是一个烂摊子:去年意大利经济增长仅为0.1%,大大低于欧盟、经合组织成员的平均数。意大利目前是世界上公共债务额较高的国家(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相当于每个意大利国民负担公共债务额25786欧元,公共债务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04年的103.8%上升至去年的106.4%,远远超过欧元区国家规定的标准60%。企业生产连年不景气,竞争能力持续下滑,去年全国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数量超过24.5万家。

  不仅如此,意大利经济状况研究所报告显示,中右联盟执政5年内,居民储蓄总量每年平均下降40%,即从2001年的1060亿欧元减少至2005年的640亿欧元。另外,去年公共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超过4%,因此要实现到2007年底达到欧盟规定标准的上限3%,还需要政府和老百姓一起“重新勒紧腰带”过日子。一些经济界人士甚至警告,如果意大利再不采取措施,将被排除出西方七个工业化国家集团的危险。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地指出,如果再不采取结构性改革措施,意大利有将被挤出欧元区国家的危险。(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