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毒幼,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23:52 红网

  5名少男少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了网络不健康内容对他们的影响,震撼了在场的近300名来自17个网站的高管、编辑及部分网吧的经营者。中华网总裁王晓辉表示,网络工作者一定要肩负起社会责任,把好内容关,成为遵守网络道德的模范。(4月18日《北京日报》)

  近日,11家网站发出“文明办网”的倡议,得到北京市政府的重视。此后,不少网

站开始以身作则,自我检讨。同时,对网络上不健康内容对青少年危害的报道,也明显增多。北京这5名青少年对网络毒害的控诉,乃典型的现身说法报告会。

  少男少女的控诉,据说“震撼”了现场的300名和网络有关的成年人。我想,这些被“震撼”的网络编辑、网吧经营者们,自省是一方面,愧疚也该是必不可少的吧?毕竟,“网毒猛如虎”,网毒泛滥,与这些特殊的听众们监管不力,肯定有关联。他们觉醒了,勇于承担起各自肩负的社会责任,对净化网络,减少对包括青少年在内的所有网民的危害,自然很有帮助。

  不过,网络有毒,网络对青少年的身心构成威胁,单靠网络编辑和网吧经营者“震撼”,恐怕还不够。除了这些被置于风口浪尖、备受指责的责任人外,是不是其他人就不该检讨呢?

  这两天,笔者在读刘宏毅先生的《三字经讲记》。《讲记》中介绍了人生必须具备的四种教育形式:家教、师教(学校教育)、进修(社会教育)和明理(哲学教育)。这四者之间,顺序不能颠倒,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危及到一个人的成长。按照刘先生的说法,最早的教育是家教,这个环节比学校教育更重要。他反对现在社会动辄将一个人错误归咎于师教。不是说师教无懈可击,而是说当前的家教不敢恭维。他举例说,时下许多年轻的父母很重视胎教,刘宏毅先生认为,对下一代的教育,从胎教开始已经很晚了,因为家教的主角——年轻的父母就没被教育好,他们怎么可能教育好自己的子女?还有,“进修”教育,也往往被忽略,更不要说对孩子进行“明理”教育了。

  反思网络对青少年的毒害,每个父母都该反思一下,自打孩子降生以来,自己尽的教育职责究竟有多少?尤其是那些遭受网络毒害的青少年的父母,孩子泡网吧,浏览不健康的网页,荒废学业,他们是不是该比学校更知道底细?创建文明网络,网站编辑和网吧经营者当然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问题是,为人父母者总不能当甩手掌柜,平时对子女疼爱有加,等到孩子中了网毒,把所有的罪过通通推到“师教”和“进修”身上。说句实话,如果我是网络编辑,我会在自我反省、自我做起的同时,大声疾呼天下父母,一起加入到抵制网络毒害、对青少年真正负责的行列中来。青少年既是社会的,更是某个家庭的。“家教”的从业者不主动参与进来,纵使网络文明了,照样还会有别的毒害袭击青少年。即便没有毒害了,人的天性中恶的一面,照样会滋生出新的“毒素”。

  网毒幼,都有过,包括青少年自身。只有全社会共同检讨,文明网络、文明社会的目标才有望实现。

稿源:红网 作者: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