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见人民来信免费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23:52 红网

  前段时间,有关垄断性行业享受“免费午餐”的新闻冲击着我们的视野,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口诛笔伐:铁路系统职工坐车不用买票、电信局职工打电话不用付费、供电局职工敞开用电,医院家属看病不用挂号,邮局职工及其亲属邮寄免费……看得多了,我对“免费”二字也不免反感起来,可今天在长沙晚报读到的一则有关“免费”的新闻却有清风拂面之感。

  新闻不足300字,其大意是说,从5月1日起,长沙市民向政府反映问题、提出诉求的

邮件(挂号信、特快专递、包裹除外),只要在信封右上角注明“人民来信”或“群众来信”字样,就可免贴邮票进入长沙邮政局开设的专用绿色通道,享受优先处理,使其迅速、准确、安全地投交政府相关部门。

  说实在的,一张邮票,要不了几个钱,但对人民来信“免费”,由政府来“埋单”,却 “免”到了点子上,“埋”在了实在处,意义深远。它告诉我们:政府的大门是向群众敞开的,诚心诚意欢迎大家提意见、说问题、挑毛病。毛主席曾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说政府办事要听民声,察民意,解民情。因为,凡事自身体会最深刻,人民群众生活在基层,对民生疾苦感受最深,了解最多,反映的问题也最真实。重视人民来信,等于畅通了一个下情上达的渠道,不但可以收集许多“原生态”的情况,让政府耳聪目明,对政府的工作也是一个有效的检测和监督。同时,信访的渠道畅通了,还有利于引导群众通过写信的形式向政府反映问题,减少上访和越级上访,有助于社会的稳定,也节约了社会成本。

  建设和谐社会,需要人民群众和政府部门的双向互动。一封免费人民来信,让群众和政府的心贴得更紧,无疑是一个双赢之举,值得称赞。当然,我们不能忘了,让人民来信畅通到达,这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一步,还在于有关部门对来信如何“回复”。

稿源:红网 作者:黄寒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