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日“独岛危机”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9:59 沈阳晚报

  

韩日“独岛危机”一触即发

  

韩日“独岛危机”一触即发

  

韩日“独岛危机”一触即发

  在得知日本海上保安厅勘测船起航的消息后,韩国海洋警察厅在独岛(日本称‘竹岛’)附近海域部署了警备艇,以备不测。韩国总统府表示,如果日本测量船“侵入”,引发武装冲突,责任完全由日本承担。韩国海空武力待命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9日报道,韩国海洋警察厅将海警警备艇“三峰号”(5000吨级)以及18艘停留在东海和南海的500吨级以上的警备艇,分散部署在东海专属经济区和独岛附近海域。韩国海警反潜巡逻机“挑战者号”,18日下午离开金浦机场抵达江陵机场,进入待命状态。

  韩国海洋警察厅决定,如果日本勘测船侵犯“韩国东海专属经济区”,就命令日本停船,并上船搜查。如果日本勘测船不接受,不排除扣留日本勘测船的可能性。

  据估计,日本勘测船将于20日21日抵达独岛海域。韩联社说,一艘有可能是日本间谍船的神秘船只18日出现在独岛以东约100公里处,观察韩方警备艇动向,使气氛显得更加紧张。

  韩国朝野立场强硬

  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朝野各政党领导人18日晚在青瓦台举行会议,决定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日本侵犯韩方专属经济区。

  卢武铉说,现在是专属经济区问题,但最终会涉及独岛问题。他表示:“(韩国)多年来一直采取了克制的外交立场,但日本不时有攻击性举动,使情况发生变化。”

  韩国总统府“统一、外交与安保政策室”室长宋淳在记者会上表示,克制不符合现状。目前的问题是日方首先“进攻”,我方“反击”,我们不能以克制对待日本的无克制。

  韩国民主劳动党代表文成贤表示,克制不合适,应做好缜密、战略应对的准备。

  韩国大国家党领导层没有出席座谈会,但大国家党国会议员代表表示全面支持会议的意见。

  外长呼吁日本放弃勘测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9日表示,韩国希望日本政府立即放弃测量计划,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如果日本测量船侵入“韩国东海专属经济区”引发武装冲突,责任要由日本承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