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设计”新农村 已经启动“示范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九日电(王华赖国辉)“有新房没新村”,这是在广州这类大城市的农村城镇化进程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广州市农业局负责人今日在公布广州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时称,该市正邀请专业设计机构及有关职能部门,为“新农村”整体规划、统一设计,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同时,从根本上告别落后的生活方式。欢迎港商在资金和技术上参与新农村建设。

  据介绍,广州已经启动“示范村”建设,调用广州市的设计机构和职能部门对二十个“示范村” 进行专业设计与改造,例如,对农村垃圾的处理,排污系统设置研究具体解决方案等。

  广州市农业局局长梁淇江说,新农村不是单纯的盖新房,不是开宝马趟烂泥,而是如何让现代化走进农村,这需要总体规划。在农民生活富裕情况下,通过示范公寓、示范村建设,让农民正确认识自己的生活面貌,自主参与建设与改造,告别愚昧、落后的生活方式。欢迎港商在资金与技术上参与新农村建设,但不能用土地换利益、用房地产开发办新农村。

  据了解,到二0一0年,广州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达到二百五十五亿元和一百四十六亿元,年均增长百分之三以上。培育和发展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鼓励农业龙头企业联合创办信贷担保机构,引导加大对农村信贷资金投放力度。

  对此,广州市财政局提出方案,欲在年内试行市财政担保机制为农村企业抵押贷款。广州市财政局将提供三千万资金按比例向银行抵押贷款方式支持农村龙头企业发展,单项贷款额不超过八百万元。而广州市农业部门也以贴息贷款方式予以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