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密切关注所罗门岛殃及华侨骚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位于南太平洋的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18日发生因选举引发的抗议活动。抗议活动随后演变成骚乱,位于霍尼亚拉市中心的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许多华人华侨的商店遭到劫掠和焚烧,其中一些华商的住所也被歹徒付诸一炬,损失相当惨重。

  根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提供的消息,至少有一名华商在骚乱中受伤,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华人华侨死亡的报告。这是自2000年以来,华人在所罗门群岛受到的最严

重冲击,部分华商已经提出撤侨请求。

  

广东密切关注所罗门岛殃及华侨骚乱(图)

  在骚乱中被焚烧的房屋冒起滚滚浓烟。新华社发

  

广东密切关注所罗门岛殃及华侨骚乱(图)

  一名趁乱抢夺物品的男子从被点燃的汽车上跳下。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刘海健、曾卫康、刘彦广、赵琳琳)昨日,在获悉所罗门群岛爆发火烧唐人街事件后,记者立即连线当地华侨华人,了解事件的最新进展。据当地华人介绍,截至北京时间昨天傍晚,目前当地局势已渐趋平稳,在火烧唐人街事件中,唐人街上近30家商店仅烧剩两家,但事件中没有华人死亡。我国外交部则称正在调查所罗门群岛骚乱。

  本报记者昨日致电外交部新闻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外交部目前正在调查这一事件,调查需要外交部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之后才能发表官方意见。

  30家商店烧剩两家

  18日遭到破坏的唐人街位于首都霍尼亚拉,在所罗门居住了30多年的华人王先生告诉记者:“19日上午,我冒险开车经过唐人街,原本近30家唐人街商铺,已经烧剩下2家。现场的火还没有熄灭,满布着硝烟。一些当地不法分子还趁机抢掠商店剩余物资。”

  王先生还透露,尽管如此,在火烧唐人街事件中,没有华人伤亡,只是财物损失。唐人街内的华人大多都不居住在街内,受事件影响不大。而唐人街内“前店后铺式”商店内的华人则已经疏散到当地的警察局。骚乱发生后,当地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应对。该华侨透露,局势已经趋于平稳,当局实行了宵禁,时间从晚上6时到次日上午6时。

  当地华侨华人多来自江门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美拉尼西亚岛群中部,由瓜达尔卡纳尔、新乔治亚等6大岛及周围几百个小岛组成,面积28369平方公里,人口40.4万。当地华人大约有800~1000人,主要来自广东的江门地区,从事杂货店、小商铺等生意。2000年该国曾发生类似的排华事件,中国政府派出专机将100多名华侨接回祖国。

  省侨办即刻连线所罗门岛

  昨天上午8点25分,广东省侨办主任吕伟雄来到办公室不久,就接到广东开平籍华侨邓先生打来的电话,反映4月18日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当地暴乱分子放火焚烧唐人街商铺,邓先生的太太以及数百名逃离火海的华侨华人纷纷跑到教堂、警察厅等地方避难,安全受到威胁。吕伟雄迅速打电话与居住在所罗门群岛的邓太太以及当地华人王先生等人取得联系,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向中央有关部门作了通报。以下是吕伟雄与邓太的对话:

  吕:我是中国广东省侨办的吕伟雄,我想请你讲一下那边的情况。

  邓太:我们附近的中国人都集中在警察局这里。大约有600人。

  吕:警察局现在情况怎么样?

  邓太:全城都已封锁,不给人走动了,房子都烧光了,中国人都被接到警察局这里,但还有些人因为联系不上,没能来。暂时没有人员死亡,但有几个人联系不到。

  吕:听说他们现在在另一个地方拆华人的房子?

  邓太:现在不止拆房子了,是烧房子了。吕:你们警察局现在有没有警察在?邓太:有一些警察在这里。吕:你们昨晚就在警察局住了吗?

  邓太:有一部分人在警察局住,有些在家里。我们所有财产都没有了。

  吕:我们已知道这些情况,正在反映这方面的情况,请大家注意保护自己。

  邓太:警察局这里都不安全的,当地人随时可进来的。我们这里什么都没有了,粮食也没有了,水也供应不上。

  吕:请保持电话有电,我们保持联络。(刘海健、曾卫康)

  唐人街90%建筑物被毁

  此次骚乱的导火索是今年4月5日的所罗门议会选举。新一届议会随后推选前总理斯奈德·里尼出任政府总理,引起反对者不满。他们指责选举结果早已预先安排好,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现场:唐人街大部分建筑物都在骚乱中被毁。许多华人商店被歹徒洗劫一空后付之一炬。

  数百名示威者18日在议会大厦、总理府和市中心商业区等地举行抗议活动,并且和维持治安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抗议活动在当天晚上演变成骚乱,位于议会大厦附近的唐人街首当其冲。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参赞赵彦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骚乱发生后使馆工作人员立即和澳大利亚驻所罗门警察部队负责人以及当地华商进行联系。

  根据使馆掌握的情况,唐人街的大部分建筑物都在骚乱中被毁。许多华人商店被歹徒洗劫一空后付之一炬,多辆汽车被烧毁。一些歹徒甚至冲进华人的住所,抢走值钱的物品后将房屋烧毁。唐人街上空浓烟滚滚,哭喊声一片。大部分华人在歹徒到来前已经逃离,但是至少有一名华商在骚乱中受伤。所罗门广播公司援引当地医院工作人员提供的消息说,医院方面已经救治了几名受轻伤的华人。

  所罗门政府发言人约翰逊·霍尼马埃19日说,唐人街约90%的建筑物被毁,整个地区处于无政府的混乱状态。

  分析:华人在当地开了许多店铺,当地富人也以华人居多。一些当地居民非常不满甚至有些仇视。

  赵彦博参赞说,所罗门华人华侨人数在1000人左右,大多数是广东籍。骚乱发生后,当地华人立即展开自救。目前有大约100多名华人被集中起来,在当地警察局和教堂中避难。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也迅速采取行动,和所罗门警察总督谢恩·卡斯尔斯及澳大利亚驻所罗门高级专员署取得联系,要求他们保护当地华侨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所罗门华侨华人为什么会一再遭到这样的冲击?赵参赞说,其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所罗门群岛经济比较落后,当地居民大多缺乏经营头脑,华人则凭借勤劳的性格和敏锐的经营头脑在当地开起了许多店铺,当地富人也以华人居多。一些当地居民对此感到非常不满甚至有些仇视。再者,由于所罗门群岛存在严重的部族冲突,局势长期动荡,这就给别有用心的歹徒创造了洗劫华人的机会。此外,一些人将部分华商和当地的政局联系起来,使得华人受到波及。

  局势:这次骚乱给当地华侨华人造成了很大冲击,一些华人已经向使馆再次提出了撤侨的请求。

  赵参赞说,这次骚乱给当地华侨华人造成了很大冲击,使他们感到非常焦虑和难过。一些华人已经向使馆再次提出了撤侨的请求。许多华人在所罗门群岛都有难以舍弃的产业,如果不是局势恶化到极点,他们不会选择离开。(据新华社电)

  

广东密切关注所罗门岛殃及华侨骚乱(图)

  当选总理斯奈德·里尼向人们挥手致意。

  所罗门群岛

  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共有900多个岛屿。全国面积约为2.83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约为52万,其中93.4%属美拉尼西亚人种,波利尼西亚人、密克罗尼西亚人和白人分别占4%、1.4%和0.4%,华人约有1000人左右。所罗门群岛的国家元首是英国女王。女王经议会推荐任命总督为其代表。所罗门群岛存在严重的部族冲突,主要是马莱塔和瓜达尔卡纳两大部族之间的武装冲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