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星少帅”李春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星少帅”李春江(图)

  团结一心

  他是一个充满争议的教练。李春江执教宏远宝玛仕至今已经5年多,外界对他的批评,似乎一直多于对他的表扬。李春江是一个外表和内心完全不一样的人。这个东北汉子看起

来够豪爽、大大咧咧的,但却是一个粗中有细的人。略带张狂的外表,给他带来了很多批评,但他却是个心里很有主意的人。5年冷暖,春江自知。

  1他有点招人恨

  “其实,我一直都不明白,一些南京的球迷为什么这么恨老李(李春江)?”季后赛客场打江苏南钢时,宏远俱乐部老总陈海涛有点纳闷地问记者。

  一些南京球迷似乎有点恨李春江,他们带着鸡蛋到赛场去“招呼”他。实际上,李春江很多时候招来别人的恨,都是他自己都想不到的事情。一些江苏球迷对李春江的意见,还是源于上赛季常规赛的“水瓶事件”。

  当时,宏远宝玛仕已经领先21分,一个水瓶从天而降,这让一场本来完美的胜利变得充满争议。李春江当时有点着急,他是对比赛容不得一点瑕疵的人。进入新闻发布会前,他已经说要批评这种往场内扔东西的球迷,可是比赛后脑子里就是想着比赛,然后说出来的话全都变了味。其实,胡雪峰后来和李春江私下早就和解了,但一些南京球迷似乎却恨他入骨。

  “我现在也是先在休息室呆一小会,然后才去新闻发布会现场,省得自己又说错话。”李春江说。他其实是个挺明白自己的人。就像有时输了球,他说自己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输在哪里心里清楚得很。

  “说实话,我有点怕记者。”李春江说。宏远宝玛仕在季后赛半决赛以3∶0击败江苏南钢后,有人追问他希望决赛碰北京金隅还是八一双鹿,李春江来了一句“无所谓”。结果,互联网上第2天都说他狂妄,说他“不管对手是谁都能拿下”。

  “唉,我怎么可能去挑对手呢,再说也轮不到我挑,”李春江说,“如果我真的说我希望碰谁,那肯定是对另一支球队不尊重。”本来想尊重两支球队,结果反倒成了对两队都不尊重,李春江有点哭笑不得。

  李春江就是这样一个人———平时坐下来,满脑子都是比赛,但或许正是这种专注,让他有时候忽然说出那些有点莽撞的话,他不知道因为这个得罪了不少人。

  2他最在乎失败

  本赛季到现在为止,宏远宝玛仕只输了6场比赛,常规赛5场,总决赛刚输过一场。按道理主教练批评球队的机会并不多,但李春江每次新闻发布会都要指出球队在这场比赛中哪里打得不好,然后就是例行公事地说“回去好好总结”。

  “也不是矫情,比赛对于我来说,输的印象总是比赢的要记忆深刻。”李春江说。一到常规赛结束,他总能把这个赛季所输掉的比赛一一数出来。

  上赛季,宏远宝玛仕常规赛输了8场,“你看看我们输掉的8场比赛,对手得分都过了100分。至于什么问题,倒是每场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我们在比赛中有点松懈。”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总是追求完美的比赛。

  有时候,球队赢了比赛,你却无法在新闻发布会上看到真实的他。等回到酒店以后,他又会捶胸顿足地自己给自己总结,哪里哪里打得差了。有时候晚上吃夜宵,他的夫人张红还说他:“看你急成什么样子。”

  球队在总决赛第2场险胜八一双鹿2分,实际上,大家可以接受这个结果。可是比赛刚一打完,李春江就黑着脸说:“你看,我们自己又把自己打乱了。”

  他最失落的时候是在十运会决赛中输给解放军队。当时不单单是他个人,整支球队都觉得很难接受这种失败。“当时那种感觉,我真不知道怎么说,各种各样的滋味都有。朱芳雨那时也很痛苦,因为他有腰伤,觉得没打好比赛。”一说到难受的事情,李春江就习惯性地点上根烟,然后狠狠地长舒一口气。

  上赛季总决赛和江苏南钢打满5场,这是李春江最难过的时候。那段时间,李春江带着两条烟去客场,不久就抽完了。当时他的肺叶还被查出了问题,但他还是一根接一根地抽。

  在上赛季总决赛第5场“逆转”战胜江苏南钢之后,球员们一直在更衣室里吵闹。李春江进来之后,一句话没说,他搂过王仕鹏说了句“谢谢”,然后挨个和球员拥抱。那一瞬间,一屋子的大男人全都掉了泪。那个场面,很多在场的人都说一辈子也忘不掉,谁能想到这群粗豪汉子,还有这么细腻的一面。

  谁知道,一天后从南京回到东莞,刚刚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比赛的球员们仍心有余悸,而李春江又恢复了他乐呵呵的本性,他到处跟人开着玩笑。胜利在他心里好像永远挂不住,但失利就像白纸上的黑字,一定会留在他心里,永远抹不掉。

  3他其实很细心

  都说东北人豪爽的外表下面有一颗很细腻的心。李春江实际上就是这样一个人。细心到什么程度?CBA绝大部分客场下榻酒店附近的菜市场,他都知道。

  李春江有时候不和球员一起吃饭,要么一个人在房间里想事情,要么和朋友聊天。在宁波时,他就很清楚地知道,出了球队下榻的云海酒店,左拐弯不远就有一个菜市场。讲讲价,反复挑选之后,他会买自己喜欢的虾和螃蟹,拿回去让酒店的厨师加工,然后自己在房间里喜滋滋地享受。

  这个外表看上去粗心大意的人,实际上有着非常细腻的心。每次主场比赛结束,他的夫人张红总是在球馆门口等着他,然后两人再一起离开。“他这人吧,有时候说话是不太讲究。”张红有时会批评他,有时看过报纸之后也会给李春江打电话,告诉他一些事情。

  最有趣的是,去年季后赛半决赛打八一双鹿那天,李春江在宁波过生日。张红给他发了个短信:“老公,在外比赛,生日礼物就等你回来补上吧,你随便挑,我什么都可以送,就是美女不送,因为咱家有。”

  这条短信让李春江乐了好几天。

  当主教练的5年多来,李春江实际上改变了很多。刚开始的时候,他脾气暴躁得可以说是远近闻名,他可以在赛场上直跺脚,或者大声骂人。后来,他喜欢自己一个人去钓鱼,“我也不在乎能不能钓到鱼,反正我往那一坐,是挺舒服的。”脾气慢慢收敛之后,他却反而喜欢把不开心的事情憋在心里,除了和夫人聊聊,也就和几个好朋友说说。

  “实际上,到现在为止,我并不是不能过普通的生活。我啊,现在觉得能吃饱就行了。”5年主教练,3个总冠军,胜利总是如浮云,“人啊,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就像你说的,有人讨厌我或者恨我,我只能安慰自己说,这是我的成功。”

  “累啊,就想好好睡一觉,”李春江说,“你说我能上哪里去休息一下,就想找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然后也没有这么多事情,好好让自己放松一下。”5年冷暖,春江自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