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光春与农民面对面交流承诺惠农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2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一分钱也不能少一天也不能耽误一户也不能漏掉

  “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七项惠农补贴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做到一分钱也不能少,一天也不能耽误,一户也不能漏掉,用真心、细心、耐心赢得农民群众的放心、开心、贴心!”

  4月19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许昌县苏桥镇禄马村村委大院召开惠农补贴政策现场交流会,省委书记徐光春一番饱含深情的承诺,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农民群众的心。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中,省领导徐光春、李柏拴、李克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广大农民群众面对面,宣传七项惠农补贴政策及兑现落实办法,询问大家有哪些困难和要求,释疑解惑,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十里八乡群众赶“约会”

  今年的这个春天,对我省广大农民群众来说,真的是格外明媚、灿烂。大家怀着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无限憧憬,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耕作,徐光春等省领导的到来,使禄马村沸腾了。禄马村周围十里八乡的群众都赶来了,连村委会二楼过道里,村民楼房的平台上都挤得满满当当。“听说徐书记要来和大家一块说说心里话,今天我特意起了个大早,跑十多里路赶来。”苏桥镇石寨村村民于林坡激动地说,自己想就惠农补贴政策方面的事问问徐书记。他还说,现在农村的玉米收割机太少,想给书记提提,好让政府帮助给予解决。

  露天会场宣讲惠农补贴好政策

  禄马村村委会整洁的大院里,鸟语花香,桃红柳绿,院内5张矮小的长条桌一字排开,徐光春等领导微笑着坐在这个露天大会场里,与坐得密密麻麻的300多名群众亲切对话交流。

  交流会由许昌市委书记毛万春主持。省财政厅厅长李贵基、省农业厅厅长张广智、省农机局局长张开伦、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张铁良一一开讲,向农民朋友逐一宣讲介绍七项惠农补贴政策,一件件,一项项,都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临了,四位厅局负责人还坦诚地给农民朋友留下咨询电话说:“欢迎大家咨询,也欢迎大家监督举报!”

  给书记算算自己的收入账

  “大家对刚才解说的补贴办法满意不满意?还有什么不清楚?谁还有什么希望、意见、要求,想给徐书记说说?”毛万春问道。

  禄马村农民张树生第一个发言。他说,现在种地真划算,没有免除农业税的时候,一亩地一年要上缴120多元的统筹,现在不仅不用交钱,一亩地还补贴超过40块钱。张树生希望这惠农政策能长久地持续下去,再就是补贴逐年增加一些。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首先回答张树生的问题,他说,请大家放心,为了让农民的收入增加起来,让农民尽快富起来,省委、省政府今后还会不断出台对农民有益的好政策,让农民尝到更多甜头。

  “我想给徐书记算算这些年的种粮收入账。”人群中一位中年汉子站起来拿住了话筒。

  “我是苏桥镇宋庄的宋作全。我家一共4口人种了4亩地。过去除了缴农业税,还要缴三项提留、五项统筹,一亩地划下来115块多,全家得交460块钱。去年免除了农业税,不但一分不交,村会计还给了我一个一亩地直补14块7毛2的存折,那时别提我心里有多美了!

  “前几天,村上的广播又说了,今年给农民的优惠更多,除了种粮直补提到每亩18块,还增加了一个购买化肥、柴油等农资的综合补,一亩地11块8毛7。按照这样补,我家4亩地光补助就净增了120元。

  “徐书记,我正反两面算了算,免的加上补的,俺全家等于一下增收了580块,您说我能不高兴吗?不是党的好政策,我们农民的生活哪有今天哪。”

  宋作全拿着话筒,一口气把话说完,院子里响起了一阵掌声。

  养猪大户向省委书记诉难题

  都想和书记说说心里话,话筒在群众中快速传递着。

  只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农匆匆挤到前排,不失时机地抢过了话筒。

  “省委书记直接跟农民见面交流,我活了60多岁,还从来没见过。”老人的话一出口,立即引来了一阵热烈的掌声。老人名叫禄东亮,是苏桥镇禄马村的一个养猪大户。“我是养猪户,就说养猪的事。”

  他对徐书记说,由于最近生猪的价格太低,自己干了10多年的养猪营生面临难题,所以想请政府帮助一把,能够得到些小额贷款,帮助他们这些养猪户渡过难关。

  徐光春当即请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张铁良解答这个问题,张铁良解答后,徐光春要求说:“下午就让省农村信用社派人来,与县、乡、村一起专门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哗——”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老禄竟忍不住直接走到前台感激地和领导同志一一握手,现场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徐书记出题“考”老乡

  在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后,徐光春给在场的乡亲们提了一个问题:“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政策,有什么样的最大变化?哪位老乡能回答一下?”

  “过去是农民向政府交钱,现在是政府想着法子给农民送钱。”人群中一位老乡说得很利落。

  “这位老乡说得很好。”听到这个质朴的回答,徐光春竖起拇指表示赞同。会场上又一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徐光春接着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非常关心‘三农’问题,免除农业税后,今年又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对农民的各项政策也越来越优惠,千方百计把农业发展好、把新农村建设好,让农民尽快富起来、尽快过上好日子。党中央、国务院在去年出台惠农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柴油、化肥等农资购买直补项目,我省也由去年的6项补贴变成了今年的7项补贴,一共是30.45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4.7亿元,其中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25.65亿元。相信大家今后还会更多地受益于党的惠农富农政策!"

  “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落实好惠农补贴政策”

  在逐一回答了农民朋友关心的问题,听取了农民朋友对于现行惠农补贴政策的心里话后,徐光春也向广大农民朋友推心置腹地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他说:“今天到这里来,主要是来看看大家,向大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惠农政策的有关情况,也是进一步检查这些政策的落实情况。看到你们这里生产发展,村容整洁,大家精神振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劲头十足,我感到非常高兴。”

  徐光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实行的各项补贴政策,对农民来说是一件大事、好事、实事,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利益,直接关系到农业的发展,也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天在这里召开现场会,一方面是要把党的好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广大农民群众;另一方面,就是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把这些政策一件一件地落实下去。把这些好的政策落实好,关键是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去做。要带着感情做,是因为这些政策直接关系着每一个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农民群众很辛苦,没有农民的劳动,就没有粮食供应;没有农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发展。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占主体,各部门都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惠农补贴政策的落实工作。要带着责任做,是因为党和政府的最大责任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把惠农政策落实好,把农民利益维护好,把农村经济发展好,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每一个相关部门必须以对农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去落实这些补贴政策。要带着使命做,是因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改变农村面貌,使广大农民早日富起来。这七项政策的落实,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以我们要带着崇高的使命感去做好这项工作,用我们的真心、细心、耐心,来赢得农民的放心、开心和贴心。通过我们的细致工作,消除大家对政策的疑虑,使广大农民放心。通过我们的优质服务,把好事办好,让广大农民开心。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使广大农民群众与党和政府更加心连心、心贴心。"

  “一分钱也不能少,一天也不能耽误,一户也不能漏掉”

  徐光春提高了声调,郑重强调说:“在补贴工作中,一分钱也不能少,一天也不能耽误,一户也不能漏掉,要不折不扣地把这些优惠政策落实到农民身上。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广大农民的郑重承诺,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严肃要求,也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如果有违反这‘三个一’的,请大家积极反映,省委、省政府将严肃查处。”徐光春话音刚落,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农民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农业是一个光明的事业,农村是一个光彩的地方”。

  徐光春最后对乡亲们说:“我还想给大家说三句心里话。第一句话,农民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农民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的各项工作都离不开农民的支持,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民的地位也越来越高,当农民是十分光荣的,并且相信随着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农村面貌会发生更大的改变,农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农民也会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第二句话,农业是一个光明的事业。随着政府对农业投入的加大,随着农业产业化步伐的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也会越来越近,农业的前景也会越来越光明。第三句话,农村是一个光彩的地方。农村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有城市不可企及的自然环境,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逐步推进,城市对农村的支持、工业对农业反哺力度的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会进一步改善,农村经济也会进一步繁荣,农村将会越来越美好。”

  最后,徐光春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表示,一定要把省里惠农政策扎扎实实落实好,今后还要推出更多的惠农政策,让广大农民能够尽早走上富裕的道路。

  □河南日报记者平萍本报记者杜文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