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每年公款消费只有120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2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4月19日人民网报道,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发表在《学习时报》上的文章称:“2004年,我国至少有公车400万辆,消费公款4085亿元;全国一年的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几乎相当于财政收入的20%左右。”“1999年,仅干部公费出国一项就消耗公款3000亿元。”对于这个每年公款消费9000亿元的数字,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2004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决算》有关科目数据,该年末全国共有公车180万辆,全年公车消费大约为1000亿元;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公款伙食费大约为172亿元,出国费用约为29亿元。以上三

类开支合计1201亿元,占当年全国财政收入的4.5%。

  笔者认为,用每年的《行政事业单位决算》来衡量公款消费的数量,不能令人信服。笔者无法用全面的调查、审计等办法获得翔实准确的全国公款消费数字,但只需利用4月6日《中国青年报》题为《农民告财政局长超预算买车》的报道中透露的信息,就可以对“1201亿元”这个数字予以否定。

  该报道中说,常宁市财政局2005年违反财政预算购买了两台价值近40万元的小车,被当地农民告上法庭。该局的车辆编制只有4台,等于说他们一次就超出编制的50%,一次就超出40万元。类似的情况在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并不鲜见。请问,这类公车消费能进入《2005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决算》吗?

  该报道中说,该局局长周年贵说他们没有违规,因其中的一辆是上级部门给予的奖励。我们知道,上级部门奖给下属新车的情况很少,但将旧车以发奖的名义送给下属单位、用空出来的编制名正言顺购买新车的现象却很普遍。很明显,这些作为奖品的公车仍在使用,但都因“不违规”而没有列入公车编制。类似的情况总共有多少?每年的《行政事业单位决算》统计了吗?

  报道中还说,该局里有一辆旧车卖给了乡镇,因乡政府不愿意过户,所以还没有办理手续。这又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乡镇当然乐于购买这种车,因为市财政局不会强迫他们过户,交警部门也不可能去追究乡政府,于是该车就不受公车编制的限制。请问,这一类被“淘汰”但仍在服役的公车全国共有多少?它们的消费能进入每年的《行政事业单位决算》吗?

  报道中说,常宁市财政局曾欠一家宾馆数万元钱,因一直不还引发纠纷,最后在省委领导的关注下得以解决。这类事件在媒体上经常出现,请问,这种不光彩的吃喝开支,能进入每年的《行政事业单位决算》吗?

  其实,行政事业单位在吃喝、车辆、旅游等方面的公款消费,大部分出自“小金库”,而“小金库”则是用罚款、截留上级拨款、挪用下属企业利润等办法设立的,也有一部分出自下级部门、国有企业等获得某种好处后给予的回扣或“赞助”。这一切,都处于国家财政监管系统之外,是国家统计触角的盲区,如果以每年的《行政事业单位决算》为主要依据来衡量全国的公款消费总量,怎么能得出接近于真实的数字?□岳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