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禺楼巴不会被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23 南方新闻网

  公交地铁接驳方案公示引发市民极大关注,市客管处回应番禺居民担心

  “番禺楼巴不会被取消”

  昨日,海珠区番禺区公交地铁接驳专线方案公布后,成为市民谈论的热点问题。接驳专线的发车间隔、乘车费用成为市民最关注的两大问题。市客管处表示,接驳专线计划采

用合理调度方式,在出行高峰期,接驳线考虑循环发班;非高峰期,按时刻表发班。

  截至昨日下午5时为止,市客管处收到的邮件超过100封,电话超过200个。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天的反馈信息会更多。

  热点1

  番禺楼巴会不会取消

  番禺区居民吴先生:目前,番禺区楼盘居民主要靠楼巴出行,市客管处计划年内开通公交地铁接驳专线,是不是意味着下一步将取消番禺区楼巴呢?

  市客管处:不会取消,但是楼巴会逐步淡化,政府会引导新移民通过公共交通解决出行问题。开通接驳专线,番禺区的居民多了一种选择。完善的公交地铁接驳体系将有效地提高地铁吸引力,并逐步替代屋村巴士而成为屋村居民出行的首选公共交通工具。目前,洛溪大桥、广州大桥等路面比较拥挤,大力发展地下大容量交通工具才是解决交通问题的最好办法。

  热点2

  逸景翠园-客村调线

  逸景翠园何先生:地铁三号线开通后,市客管处把逸景翠园-地铁客村站公交地铁接驳专线调整为逸景翠园-大塘专线(如上图)。这是不太合理的。首先,市民到客村站坐地铁可选择2号线或3号线,而接大塘则只能坐3号线(转线耗时);其次,该线规划主要服务对象:逸景翠园、叠彩园、和平家园等这些居民到大塘站和到客村站距离相差无几,而由于客村站为商业旺地,可以增加坐该线路去购物的客流。强烈要求,3号线全线开通后该线路仍保留接驳地铁客村站。

  市客管处:从昨天的反馈信息中,很多居民都有类似的意见。在线路设计时,我们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下一步,市客管处将根据市民的提议,再重新考虑。

  热点3

  接驳专线发车间隔

  多名市民建议:公交地铁接驳专线的间隔很重要,最好保障五分钟发一班车,市民不需要等太长时间。像芳村公交地铁专线间隔太长时间,市民很难接受。上下班高峰期,地铁的发班比较密,接驳线能否循环发班呢?非高峰期,则设置发班时间。

  市客管处:接驳专线计划在出行高峰期,接驳线考虑循环发班;非高峰期,按时刻表发班。

  热点4

  专线的票价别太高

  番禺区居民普遍反映:出行成本大,希望接驳专线的票价不能太高,定在1元/次比较合理。虽然地铁三号线番禺段的票价尚未公布,但是费用比公交贵。如果接驳专线的票价定为两3元,坐地铁三号线到天河城,还要转乘一趟空调公交车,这一程可能就要花上10元左右。

  市客管处:海珠区公交地铁接驳专线,由于线路比较短,初步计划定价1元/次;而番禺区的公交地铁接驳专线则视公路规费、车辆投运档次等因素而定。至于最终公交地铁接驳专线的票价如何定,将由市物价部门核定。市客管处建议相关部门减免接驳专线的公路规费,让老百姓得益。

  热点5

  三号线为何远离祈福

  祈福新村居民反映:虽然市客管处设置的公交地铁接驳专线12连接了祈福新村,但是对于居民来说,还是要绕行一段距离才能到达地铁汉溪站,为什么地铁3号线远离祈福新村十万多居民呢?

  地铁公司:3号线是一条规划引导型线路。当年设计时也引起过热烈探讨。进入番禺的公路有三条,一是东侧的迎宾大道,二是西侧的市广路,然后是两路中间将于今年年底通行的新光大道。3号线若延旧的市广路,则比较靠近祈福,因沿线已有大的开发,客流上讲近期不成问题,但远期却不理想,与3号线规划引导的性质不相符和。经过规划部门的仔细勘查确认后,最后根据番禺区的发展规划,3号线选择在迎宾路与市广路之间,也就是基本依附新光大道的走向设计,这样,番禺区的整体规划发展都可照顾在内。

  祈福新村离汉溪站大约4.5公里距离。而住在祈福新村的业主们,届时可通过交通部门的公交地铁接驳方案与3号线的汉溪站相连。

  热点6

  广碧、丽江接驳线太远

  广州碧桂园的居民李小姐:广州碧桂园的居民要坐12个站才到达地铁厦滘站,路上耗的时间太长。

  丽江花园的居民:广州碧桂园至地铁厦滘站接驳线虽然连接了丽江花园,但是居民去南浦桥南站乘车,必须步行15-30分钟。而住在左岸的居民就更远,必须步行半个多小时。能否将广州碧桂园至地铁厦滘站线路一分为二,合理分配洛溪板块楼盘的接驳,其中一条从广州碧桂园开出的,从丽江花园绕出,接大石桥底,然后接地铁厦滘站的公交地铁接驳专线。另一条线路接驳洛溪新城、海龙湾等楼盘。

  市客管处:收集意见后,将综合考虑是否调整。

  采写:本报记者罗斯丁邓恒

  图:

  逸景翠园-客村公交接驳专线调整示意图

  制图/吴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