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百元就能买张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26 南方新闻网

  一百元就能买张身份证?

  深圳一男子想通过买身份证送还失主以赚取酬谢费,不料触犯法律,记者发现身份证黑市买卖已形成链条

  经济困窘的高先生突发奇想,拍脑门间发现一条生财之路:在“黑市”收购深圳市

民丢失的身份证,然后不辞劳苦将身份证送归失主,期望失主给路费作为酬谢。记者暗访发现,在深圳身份证“黑市”,收购、批发、零售身份证已形成链条。但高先生此发财“妙想”不幸却违反了《居民身份证法》。

  送一张身份证获利三百

  前日,据高先生介绍,送身份证发财谋生的想法其实源自他的真实经历:近日,他在深圳经济陷入困境,几乎身无分文的他偶然捡到了一张深圳南山一市民丢失的身份证。他认为身份证很重要,随后冒着烈日从福田跑到南山找到失主,结果发现失主竟是一公司老总。“我当时乞求失主给我找份工作。他说不可以,但却给了我300元作为酬谢。”高先生说。失主当时告诉高先生说自己已补办了身份证,但他丢失的身份证如被不法分子利用,日后会非常麻烦,因此,他非常感谢高先生把身份证送还给他。

  “我当时就突发奇想:我送身份证给失主,不是也可以赚钱吗?!”高先生说。他兴奋地分析:一天送两个,一个给两百就是四百,一个月下来也可以收入万元左右。

  买身份证再送失主却违法

  随后,他把此想法付诸实践。他先在华强北那里发现了买卖身份证的黑市,而后花80元买了两张失主为龙岗市民的身份证。

  “可是,我从福田跑过去发现,一个地址上没有这个人;另一个把房子卖了。”高先生说,“我后来向当地派出所求助,结果身份证被没收了,民警说我买身份证违法,我做好事难道也违法了?”

  对高先生的想法,曾丢失过身份证的市民陈先生则表示支持。“现在身份证有很多作用,可以开信用卡,可以做深户担保等等。”陈先生说,“虽然我丢失后补办了身份证,但还是担心不法分子用我丢失的身份证做坏事。”因此,如果高先生给他送来,他会给一两百元酬谢。

  然而对高先生的发财梦,福田警方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身份证只能由本人持有,任何人不得买卖身份证。高先生不管出于什么动机,买身份证的确违反了《居民身份证法》。警方一直在不定期地打击非法制作、买卖身份证的不法活动。

  买卖身份证已成链条

  前日,记者据高先生提示,来到华强北、上海宾馆一带,发现不少假证贩子蹲坐在路边。记者随后向其询问有无身份证买卖业务。对方称暂时没有,但如果记者需要可以从宝安区购来。

  一名假证贩子表示,“假证终归是假的。可如果给你一个照片与你面貌相似的身份证,那就很难查出来,几天内就可以办妥。”他表示,深圳一代身份证一般要100元,二代身份证要300元以上。

  昨日,该男子表示,他为记者找到了几张合适的身份证。记者随后赶到华强北附近,该男子谨慎地从包中拿出3张深圳居民身份证,“现在查得很严,不敢不小心。”他说,“这几张(身份证)是我在宝安从80多张身份证中挑出来的。”

  记者看到,确有一张身份证(1996年签发,很破旧)上的照片与记者面貌十分相似。该男子要价150元,但记者以该身份证快过期为由退掉。

  该男子介绍说,小偷偷了钱包后,多会把证件等丢到垃圾桶中,捡废品的人发现丢弃的身份证后,通常会以每张三五元不等的价格卖给专门收集身份证的人。积少成多后,一些需要证件的人,就会出高价收买和其面貌相似的身份证。“这些身份证因为是真的,所以拿这些证件到银行开户、坐飞机等,都不会被发现。”该男子特意强调。

  本报记者

  图:

  记者暗访时,有假证贩子正在和“顾客”做交易。本报记者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