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天内连发30份海事强制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这个货代公司真胆大,竟无故扣留客户委托该公司出运的货物提单,并要对方出高价“赎回”。宁波海事法院为此一天内连续签发了30份海事强制令,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出现。

  4月10日,宁波海事法院立案庭突然来了许多做外贸生意的货主,他们反映自己的货物提单被货代公司无故扣留,要求法院签发海事强制令。原来,这些货主在义乌采购货物后

,委托宁波一家货运代理公司出运货物,宁波这家公司将货物又委托杭州海亨公司出运,而杭州海亨公司又将这些货物委托杭州荣升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出运。货物出运后,船公司按杭州荣升公司要求签发了正本提单并交杭州荣升公司。但此后令货主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杭州荣升公司以杭州海亨公司的业务员和公司有其他经济纠纷为由,扣留了杭州海亨公司委托该公司出运的所有货物提单。此后,杭州海亨公司及货主多次与杭州荣升公司交涉,但杭州荣升公司始终不肯交付正本提单,并坚持要求对方以高价“赎回”。

  由于部分货物已抵达目的港,为保证目的港及时提货,部分货主根据《海事特别诉讼程序法》的有关规定,向宁波海事法院申请海事强制令。宁波海事法院在搞清楚情况后,于4月10日签发海事强制令,强制杭州荣升公司将其中的7份正本提单交付给货主。尽管如此,杭州荣升公司仍不愿将其他的正本提单交付货主。其他货主见状,于4月11日下午,同时向宁波海事法院申请海事强制令。宁波海事法院立案庭根据情况特事特办,连夜制作签发了30份海事强制令。

  据立案庭胡建新副庭长介绍,一天之内对同一当事人连续签发30份海事强制令,这在海事法院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全国也绝无仅有。

  4月12日上午,部分货主随同法官到杭州荣升公司执行海事强制令。可杭州荣升公司负责人只是将部分正本提单交出,声称其他十来份正本提单已被他人领走。

  提单真的被他人领走了吗?对此货主们表示怀疑。法官则对杭州荣升公司严正指出,希望他们尽快追回提单,按强制令的要求交法院处理。然而从4月17日起,杭州荣升公司竟私下与货主协商,让他们支付远远高于运费的价钱“赎回”提单,货主无奈,“赎回”了部分提单。海事法院得知此事后,责令杭州荣升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杭州荣升公司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4月18日,该公司派律师将扣押的一份正本提单交给了法院,并承认了错误。目前法院对此事仍在查处中。

  据了解,在我省的某些地区,货代市场比较混乱,一些货代公司为谋求不正当利益,常常采取扣单的不法手段。这不仅危害外贸的健康发展,也对像宁波这样比较规范的货代市场造成冲击。胡建新副庭长表示,此次一天内连续签发30份海事强制令,是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出的一次重拳。(记者姜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