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电脑时间过长长时间开车颈椎病、腰椎病患者大量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数据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重,年轻人患颈椎病、腰椎病的人数越来越多。记者从市第一医院最新了解到,该院理疗门诊平均每天接待100多人次的腰椎、颈椎病患者,每月平均有2700人次来到该医院治疗腰椎、颈椎病,同5年前相比增加了一倍多。该院理疗科室的床位从4张增加到了17张,有时病人还得排队等候。据医院初步统计,前来就医的颈

椎、腰椎病患者中,45岁以下的占到就诊人数的35%以上,30—40岁这个年龄段的患者也越来越多,而前来就诊的初中生、高中生也不少。

  病例一:男,16岁,学生

  今年2月,正上初三的一名男生到市第一医院就诊,主诉症状为经常落枕、手发麻、头颈活动受到牵制等。经过X光拍片,医生发现他的颈柱生理弧度已经变直。医生查找原因发现这是因为该男生的身高与课桌比例不协调,他又不注意坐姿引起的。该男生的身高近1.80米,而学校课桌高度不超过一米,该男生经常趴在课桌上写字、做作业,久而久之,严重危害到了孩子的颈柱健康。目前该同学经过理疗后,症状已减轻。

  病例二:女,24岁,银行职员

  小叶是银行职员,她每天都得对着电脑伏案工作。她平时偶尔会有颈椎酸痛等症状,但一般弯弯腰、伸伸手也就过去了。前段时间,小叶突然感到坐也不是、站也不安,手常常发麻,前几天更是连续两夜因疼痛而睡不着觉。她到市第一医院就诊,经过拍片检查后发现,小叶的颈椎生理弧度已经变直甚至还有反翘的症状,医生诊断为颈椎间盘突出。目前她正在接受理疗。

  病例三:女,40岁,生意人

  该女士原来就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但经过治疗后症状并不严重。去年,她开了私家车后,她原来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又复发了,不得不到医院接受理疗。医生建议她尽量少开车。

  医生随诊

  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吕美芬说,颈椎病、腰椎病患者出现年轻化趋势,一方面同他们的学习和工作压力太大有关,特别是一些长期在电脑前工作的人群较易患病,另一方面也同市民的锻炼机会减少有关。运动的减少容易引起骨骼的退行性变化,导致骨质疏松,使颈椎病和腰椎病更易发作。吕医生说,颈椎病、腰椎病的发病与坐姿不当也有很大关系,她敬告患者平时要腰背挺直,不要过度低头或仰头,工作时尽量靠直,书和眼睛最好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

  腰椎病、颈椎病发作时应该注意休息,病情严重者宜卧床休息,卧床休息可以使颈部肌肉放松,减轻由于肌肉痉挛和头部重量对椎间盘的压力,减少颈部活动,有利于组织充血,特别是对突出的椎间盘有消肿作用。腰椎、颈椎病患者最好坐硬板凳、睡硬板床。而枕头也不要太高。运动健身可以有效地预防颈椎病和腰椎病的发作。患者最好在症状好转后适当进行运动,如单杠、双杠、游泳、散步等。(记者张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