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患手足口病 男童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41 南方新闻网

  疑患手足口病男童身亡

  家长称医生曾做此判断,疾控中心称深圳此前尚无单纯因患该病死亡病例

  直到昨日,邹女士还不能相信1岁半的儿子已经永远离开了她:在莫名持续发烧几天后,前日凌晨孩子治疗无效死亡。邹女士称医生从症状诊断孩子患手足口传染病。据悉,深

圳此前还未出现单纯因患该病死亡的病例。

  持续发烧不治身亡

  一岁男童死因未定

  邹女士还清楚地记得孩子患病的过程。她的孩子叫小鹏,平时因为邹女士工作比较忙,小鹏都由奶奶照顾。

  上周六下午,小鹏和哥哥在家里玩得很开心,之后,奶奶给两个出汗的小家伙洗澡。等邹女士回来后,小鹏突然发烧了。邹女士急忙把他带到附近的西乡人民医院治疗。医生开了退烧药,并给小鹏打了退烧针。

  孩子烧很快退了,可邹女士把他带回家后没几个小时,小鹏突然又开始全身无力、高烧不退。无奈之下,妈妈又把他送到医院。

  就这样,孩子每次打了退烧针后没多久,就会再次高烧。“这种状况持续到这周一,在医生的建议下,我决定带孩子到宝安人民医院治疗”,邹女士说,连续几天高烧,孩子不但非常虚弱,而且手、脚都出现不少水泡,嘴里还开始局部溃烂。

  “宝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诊断说从症状来看,孩子患了手足口传染病”,邹女士说,她听从医生建议,立刻安排孩子住院治疗。可到了前日凌晨1时左右,孩子就出现缺氧症状,嘴唇开始发紫。虽然医生全力治疗,但到凌晨3时左右,孩子治疗无效死亡。

  对于孩子的死因,邹女士认为是患了手足口传染病,但对于孩子如何被传染,她始终想不明白。而医院对邹女士的说法没有证实,表示目前诊断为“发烧呕吐窒息死亡”,死因目前还未最后确定。

  深圳今年尚未发现

  手足口病确诊病例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该机构负责对法定管理的传染性疾病进行预防和监测。该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手足口传染病是一种由数种肠道病毒(如柯萨奇病毒A组16型)引起的传染病,主要侵犯5岁以下儿童,尤其以1-2岁婴幼儿为主。

  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该病不属于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传染病,“所以按规定,即使医院发现单个病例,也不用像对待禽流感等法定管理传染病一样上报CDC。”目前该中心已把该病的群体性暴发纳入暴发疫情监测范围中,主要针对托幼机构、学校等场所重点监测。

  对于近期有关“深圳流行手足口病”的说法,该中心表示目前深圳并未出现该病群体性暴发,“今年到目前为止只出现2起,病例每次不到10人,而且还都处于疑似状态,没有得到实验室病毒检验的最后确定。”据悉,深圳此前也未发现单纯因患该病而死亡的病例。

  对小鹏是否因手足口病死亡,有关部门正在做进一步调查鉴定。

  本报记者宋元晖

  (报料人:邹女士报料奖:150元)

  ■特别提醒

  抗病毒药物可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早期症状类似感冒,此后一两天,手指、足趾、掌面、口腔两颊黏膜与唇内、舌边就会出现含大量病毒的小疱疹、溃疡。患者一般一周内可康复,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等致命性并发症。

  市疾控中心提醒,该病具有自限性,除对症治疗外,一般不需用抗菌药物,该病也不会导致后遗症。市民可服用抗病毒药物及解毒中草药进行预防,勤洗手,不喝生水,不食生、冷、不洁的食物等。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