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蛙人昨潜入坑渠清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蛙人昨潜入坑渠清淤(图)

  蛙人从污水管里搬出一块块堵塞物。王燕摄

  文/记者杨进实习生黄婷

  通讯员卢绍琨、关扬

  记者了解到,在沙河涌全面实现截污后,将从耙齿沥水库补水到沙河涌作为景观水,还将在沙河涌展开景观绿化综合整治,重点建设天平架段、文教段、商业段、居住段和河口段等绿化节点,恢复沙河涌的生态环境。

  2004年,广州市市政部门就完成了全长12.5公里的沙河涌的截污工程,然而,沙河涌仍发黑发臭,水质并没得到根本好转。市政部门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查,发现沿线一些工地将水泥浆和垃圾长期违法排入下水道,造成沿线主干管道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堵塞。从昨日开始,市政部门已开始动用蛙人对一些堵塞严重的管道进行摸查清污。

  据介绍,去年以来,市政园林局组织开展了对沙河涌沿线雨污水管混接的整改,今年3月基本完成。按照整治要求,完成雨污截流后,污水将不会再流入沙河涌。但是市政部门发现,大量的污水仍然在靠近下游4公里的河段溢流出来,使沙河涌的污染依然如故。

  “后来发现,不少拍门井经常有污水溢出。”广州市市政污水处理总厂副厂长谢郁介绍,技术人员初步鉴定是埋设在沙河涌两边的污水主干管出现了一定的堵塞。市政部门在寺右一马路的下游污水干管内发现了沉积很厚的水泥浆块,最厚的地方甚至有1米高,只留下20厘米的断面让污水流过,因而使大量的污水直接从岸边的20多个拍门井(防涝排水口)溢出,严重破坏了沙河涌的截污效果。另外,河涌两岸仍有个别单位及部分住户将污水、垃圾倒入河涌,导致河水发酵变臭。

  据市政人员分析,堵塞主干管道的这些水泥块和各种垃圾是沿线房地产工地违法将建筑垃圾和水泥浆排入管道中,慢慢凝结而成的,在与珠江相接的下游河段尤其严重。为了清除这些垃圾,昨日市政部门动用蛙人进入渠管清理管网。

  昨日上午8时30分,记者看到,一名蛙人身背氧气瓶,从寺右一马路边一个6米深的检查井中慢慢进入污水管道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蛙人将一根黑色的木头和一些重达10多斤的水泥块从下水道中清理出来。上午10时左右,蛙人终于从检查井中爬出来,一出井口,他立即脱掉了头罩,“气味太难受了,什么脏东西都有。”据他反映,水下直径1.2米的污水管有的已经被堵塞了一半。他告诉记者,目前只清理摸查了部分地段。记者了解到,目前清理这些管道的蛙人将采用轮班制,至于什么时候能最终清理完毕,还是一个未知数。

  记者在现场看到,就在蛙人施工的沙河涌对岸河堤边,市政工程人员正用吊机更换涌边的一个大型阀门井。据现场一位负责人反映,沙河涌截污后,两边安装有100多个直径在1米左右的不锈钢阀门井盖,每个价值在1万元左右,结果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已经有36个阀门井盖被偷走了,造成附近市政管网的污水直接流入到沙河涌内。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政部门正准备将这些不锈钢的阀门井换成复合材料的阀门井,很难转手卖掉,以减少被盗的情况。

  据介绍,为了恢复沙河涌沿线的自然生态,真正达到截污后改善河涌水质的效果,从今年4月初开始,市政部门已在沙河涌从元岗桥至临江大道的12.5公里沿线开始清淤工作,计划今年6月完成。同时,对上游左右支流实施截污分流整治,对元岗桥以下的截污管道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查,并建立完整的运行档案资料和紧急预案,保证截污系统的正常运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