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冯德祥:16小时炼铁炉前汗如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0:54 淄博新闻网

  “快请进来吧,我身体不好刚睡觉起来。”4月14日上午11点,记者一敲开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原南定热电厂)省级劳模冯德祥的家门,就听到了老人热情的声音。

  今年72岁的冯老身材高大却透着虚弱,听记者说明采访来意,他就忙着翻箱倒柜寻找几十年前的老照片。在此间隙,正忙着做饭的老伴王素华和记者聊起了冯老年轻时的点点滴滴。

  18磅铁锤打肿了腿“唉,甭提了,这个家根本指望不上他。”王大妈告诉记者,1958年刚好大炼钢铁,冯德祥就在炼铁炉岗上,经常忙得几个月不见人影。“有一回18磅的铁锤打到他腿上,腿肿得发亮都没回家歇歇。”说起过去的事情,王大妈的眼眶红了,时不时撩起围裙擦着眼角,一再表示:“想起来就难受,不说了,不说了”。

  刚刚在沙发上坐下的冯老听我们聊起这件事,撑着身子说起了事情的原委:“那时候我和徒弟搭帮干,没想到徒弟一抡铁锤,18磅的锤头甩了出来,正好打在我的右腿上,腿马上就肿得发亮。”“那您当时休息了没有?”“那么忙,哪能歇呀。我就在旁边的工棚里躺了一会儿,接着就干起活来了。我一天不干16个小时不算一天,事事都得跑到头里。”冯老一边说着一边摇手,神情好像回去了过去的岁月。

  自力更生建起60米水塔在冯老找出来的老照片中,一张巨大水塔的照片很是显眼。“唉,这个5号水塔盖得可不容易呀,32层一层一个样,连家属和孩子都上阵了。”说起5号水塔,冯老的话语多了起来。他告诉记者:“当时单位需要建一个冷却水塔,却没有塔吊和任何资料。刚好惠民电厂的一个老朋友来看我,说从张店钢铁厂废料堆里见过塔帽和平衡臂。我和人家拉着呱,心里就想着去看看那塔帽,水也没让人喝完我就去了张钢。“看到扔在垃圾堆里的塔帽,我心里乐开了花,就像拣着了宝贝一样。有了这些还不够,后来辗转到金岭铁矿借来了24米长的启动臂,自己又动手做了塔身,好歹组建起了70米高的塔吊。”冯老说起组建塔吊的曲折经历,就像一个精彩的故事,记者听着出了神。

  “水塔盖了多长时间哪?”“一年多吧,100多号人就我们七八个技术员。5万片网格板全是家属和孩子们动手做的。

  那时候我经常睡到半夜起来画图纸,第二天晒出图来发给大家接着干,很辛苦但是干着很带劲儿,那可是单位急等着用的水塔,建好后一直用了30多年哪。”“环保老人”勤练书法一连说了十几分钟,冯老有些体力不支,后背倒在了沙发上。他说:“因为1972年曾让倒下的预制梁砸伤过腰,我1992年就病退了,离岗前任公司综合利用办公室主任”。

  说起综合利用,冯老的精神头又高了些:“当时全市40多家水泥厂我跑了其中的30多家,建议使用粉煤灰制水泥,节能又废物利用。他们采用了我的建议,结果水泥质量比以前好很多,还夸我是环保老人哪。”“来,看看我上老年大学的作品!”冯老说着,给记者拉开了一幅20多米长的画卷,那是他临摹的《清明上河图》。看来,冯老的爱好还真不少。

  (文 记者孙艳芹 实习记者翟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