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返乡祭祖]连战祭祖带回一包家乡泥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1:30 大华网

  天边飘着故乡的云,它不停地呼唤着游子的心。昨天,71岁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偕同夫人及3个子女前往祖籍地福建漳州龙海马崎村,举行祭祖仪式,完成了祖父连横及连家多代人的心愿。根据马崎的传统习俗,祭祖时要面对列祖列宗三跪九叩,考虑到连战年事已高,有关方面原本决定把三跪九叩改为三鞠躬,但在昨天的祭祖过程中,连战一家五口还是坚持对着祖宗牌位三跪三叩。本报记者昨天在现场见证了祭祖仪式的全过程。

  祖宗牌位前三跪三叩

  昨天上午9时15分左右,连战偕夫人连方瑀、儿子连胜文、连胜武、女儿连惠心,及部分亲朋好友,踏着红地毯走进连氏祠堂。按照传统祭祖仪式,连战夫妇喝下一杯甜茶,开始祭祖。鸣炮后,司仪连宗和宣布“漳州府龙海市马崎社祭祖开始”,两名执事将主祭人连战请到中央,16名陪祭执事就位。接着,执事将点了檀香的香炉在主祭陪祭人身边绕一圈,并端上盆水、新毛巾,请主祭陪祭人净手净身。随后,主祭人连战打开神龛迎祖,行上香礼、祭祖礼,并宣读祭文。此后,连战率家人及随行人员向祖宗牌位三跪三叩,焚化祭文、烧金。整个祭祖仪式,连战非常认真,神情庄严肃穆。

  和宗亲们触膝拉家常

  祭祖仪式结束后,连战与宗亲们在宗祠内拉起了家常。连宗和首先向连战一行介绍了马崎村的情况。他说,马崎村有1900多人,其中连姓人士就有1490多人。目前,马崎村人民收入不错,生活水平非常高。连宗和还表示,连战的到访,乡亲们都非常高兴,都自发地来欢迎连战一行。而连战的到来,也让马崎村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他希望两岸共同完成连氏族谱,而连战能经常回马崎看看。细心聆听着关于家乡情况的介绍,连战苍老的脸上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

  连战要宗亲们多谈谈,乡亲们却只是质朴而简短地表示“欢迎你回来”、“今后常回来”。连战用闽南话说,“宗亲们之前去信邀请我回来,今天又如此热情地欢迎我,我很感动。今天和家人来到这里,终于实现祭祖的愿望,感到非常高兴。”连战说,“我3次来大陆访问,大陆的百姓对我都很亲切。但今天到马崎感觉很不同,因为我们所走的路都是祖先流血流汗、辛勤耕耘过的地方。”他希望今后和这里的宗亲常联络。

  连氏宗亲代表向连战赠送了米和水,祝福他们全家平安、生活幸福,并欢迎连战一家常回来看看。连战即兴挥毫,为宗祠题词“明心见性,垂教后嗣,积善福世,上继祖德”。

  坟茔上取下乡土珍藏

  离开宗祠后,连战偕家人来到位于村道的马崎开基始祖连佛保的坟墓,拈香祭拜,并绕墓一周。此时,连战先生特意从坟茔上取下了一包泥土珍藏,现场采访的记者们纷纷按动快门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

  临上车前,连战再次回头向乡亲们挥手告别,他深情地说:“相信今后还有机会重返祖籍地、原乡,来向祖先、亲朋好友、兄弟姐妹们表示问候!”

  短短两个小时,连战匆匆来去,但2006年4月19日这个日子,将永远铭刻在马崎村的历史,铭记在所有海内外马崎人的心中。

  本报记者罗林晓黄颖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