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埔通过培训转制社区干部 引导村民融入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黄埔区委党校目前正在编写《转制社区干部培训实用读本》。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几年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转制社区干部肩负着“城中村”改造的担子越来越重。编写《读本》正是为了带动各地转制社区干部尽快提高素质能力,更有效地执行政令。

  生活不能再靠吃分红

  2002年8月,黄埔将农村地区3个镇15个行政村转制为6个街道15个社区,5万多农民转为居民。一夜之间,牌子换了,身份变了,这是黄埔区城市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但同时也给该区就业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据黄埔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统计,截至2004年2月底,全区“农转居”失业登记人员7549人(不含未登记的失业人员),已经安置2506人,占失业登记人员的33.2%。

  针对大部分“农转居”人员文化水平低、缺乏工作经验的实际,为了让他们尽快就业,2003年,黄埔区按每人490元标准投入900多万元,用于开展“农转居”人员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但是,1年过去了,实际参加免费培训并且拿到职业技能证书的却只有688人。探其原因,原来这“农转居”失业人员大多数没有任何工作经验,而且文化水平比较低,80%都在初中水平以下,这样就很难在工厂里找到工作,即使找到了也怕自己干不来。于是,这些人员选择了呆在家中吃分红,不愿出来找工作。

  近几年,黄埔区政府采取了各种途径以改变居民的观念。对于因年龄偏大、技能偏低面临失业的近万名人员,黄埔区还一次性给予用人单位300至500元的补助,居民自主创业的,区一次性给予1000元上岗资助,解除了居民的后顾之忧。黄埔区还组织多部门联动,形成市、区、街、社区“四级”就业服务网络,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去年年底,黄埔区建立起15个社区居委劳动保障站,“农转居”人员就业服务的“直通车”开进了街道和社区,定期普查居民就业情况,举办专场招聘会,为居民“度身定做”培训课程,送教上门,就近开班,越来越多的居民获得了培训和就业的机会,就业观念不断转变。据悉,今年,黄埔区将完成53个社区的居委劳动保障服务工作站的建设,为更多转制社区居民提供就业渠道,实现再就业。慢慢地居民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懂得了要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转制社区干部培训上岗

  据介绍,处在城市化进程中的转制社区干部,担负着促进转制社区经济发展,加快“城中村”改造,构建平安和谐社区的历史重任,但大部分的转制社区干部转变身份后其素质能力与所担负的职责不相适应。于是,黄埔区委党校组成了课题组,对广州市黄埔区、天河区、白云区、越秀区,深圳市龙岗区、宝安区等“撤村改居”的转制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展开深入调研,正编写《转制社区干部培训实用读本》,将有助于各区更好培养优秀的转制社区干部。

  另外,黄埔区民政局近日还在广州市公开招聘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最后在1480名竞聘人中选拔了42人,新招聘的42名社区居委会专职人员日前刚通过“社区建设和社区工作者素质”、“社区社会综治和维护稳定”、“社区民政事务工作”等上岗培训课程,到各社区就职。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说起居委会,大家就想起居委会大妈这种形象,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仅有热心肠是不能做好社区工作的。社区是每个人生活居住的环境,如何把这个环境搞好,让每个人都生活得更加满意,需要有专业的管理才能。

  去年,黄埔区结合了转制社区换届工作,从机关选派13名干部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下派工作组、举办转制社区干部培训班以及指导转制社区完善工作制度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转制社区中出现的问题。

  转制实现村民3个转变

  黄埔区文冲街文冲小区是一个最典型的转制社区,文冲社区于2002年8月份实行转制,全村6000多名村民一夜之间转变为城市居民。刚转制的时候,村民中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有的认为转不转制都一样,管理上的运作与原来一样,没有什么变化。有的认为转制好,从村民变为城市居民,城市居民享有的各种待遇他们同样可以享有。也有部分村民认为,转制没有好处,原有的既得利益受到损害,如原属“三边”政策临时建筑的房屋因扩路被拆除后,减少了收入。以前村里要建厂房、仓库手续简单,现在则不同,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

  近几年,文冲社区针对“农转居”后村民存在的各种思想状况,存在的各种各样的看法,围绕实行转制后城市化对农民是否带来了实惠这个问题,进行了调研。调查结果表明,实行转制后城市化对农民带来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基本上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农村经济向城市经济模式转变;二是从原来以农业及出租物业为主向工业为主的方向转变;三是农民生活习俗、就业观念向真正城市居民转变。

  有关人士表示,要加快转制社区的城市化进程,必须要引导转制村民转变观念,适应转制后环境的变化,主动融入市场化和城市化进程,调整思路、找准定位,在盘活原有集体资产的同时,寻求和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使社区经济有较大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