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广州段污染指数同比降39% 首季水质明显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第一季度珠江水质显著好转,整体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根据监测数据,珠江广州河段平均污染指数由2005年同期的1.00降至0.61,下降39%。

  据市环保局有关专家分析,珠江广州段水质改善的原因主要在于:开展了珠江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检查珠江沿岸企业工业废水治理设施的运转情况和排污口的达标排放情况,

重点打击珠江沿岸工业企业向珠江水域偷排工业废水的非法行为;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完善生活污水截污和河涌整治;改造前航道船舶排污设施,粪便、生活污水和船舶垃圾必须由专门收集装置收集,禁止直接排入水体,控制船舶污染。

  有关人士昨日还透露,按照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相关要求,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才可以游泳。根据省环保局的监测统计,去年珠江广州段共有6个星期的水质达到了Ⅲ类水的标准,分别集中在五六月和8月份的丰水期。而横渡珠江活动就拟定在今年8月。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全省比较干旱,降水不足,不利于污染物的净化。即使这样,广州仍有6个星期的水质达到了Ⅲ类水标准,这表明珠江的水质正在逐渐变好,同时这也意味着在丰水期,珠江前航道的水达到Ⅲ类水标准不会有问题。

  同时,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目前珠江前航道两岸的大批工厂已搬迁至其他地方,除了游轮外,也禁止其他船舶的通行,再加上综合整治的大力推进,珠江前航道已实现全面截污,水质应超过整个广州段的平均水平。袁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