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筑垃圾堵塞下游管道导致河涌黑臭 “蛙人”钻进沙河涌清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静通讯员/卢绍琨关扬)“下面的气味真是无法形容。”昨天一早,从下水道里钻出来的清淤“蛙人”刚爬出井口,摘掉帽子,猛吸几口空气,对记者说。他清理上来的东西真是“内容丰富”:木棍、水泥块、草席、塑料、铁皮、饭盒……什么都有。为了还“水清岸绿”于民,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将加大河涌整治力度,首先在沙河涌全面展开清淤清障。

  工地泥浆堵塞截污干管

  广州市市政污水处理总厂副厂长谢郁介绍,沙河涌珠江防潮闸至上游元岗桥截污工程2004年已经完成,全长12.5公里。去年以来,市政园林局组织开展了对沙河涌沿线雨污水管混接的整改,今年3月基本完成。但市政部门发现,大量的污水仍然在靠近下游4公里的河段溢流出来,使沙河涌的污染依然如故。有关专家将视线放在沿线的排水管上。摸查发现,在寺右一马路的下游污水干管内,沉积了很厚的水泥浆块,最厚的地方甚至有1米高,只留下20厘米左右的断面让污水流过,因而使大量的污水直接从岸边的20多个拍门井(防涝排水口)溢出,严重破坏了沙河涌的截污效果。

  记者在下游珠江出口处看到,沙河涌的水质仍然有点黑臭,如果不是一道防潮闸拦截污水,将会导致污水直接流入珠江。目前,污水只能从两侧设置的排污口重新汇入临江大道的截污总渠箱中。谢郁说,这段截污干管直径为1.2米,按照其正常流量计算,每天可排污水10万立方米,但现在流速太慢,导致几乎收集不到污水。

  昨天上午,市政污水处理总厂委派广州市穗海服务有限公司的“蛙人”,对沙河涌下游入珠江口一段100多米长的干管进行摸查和清淤。这是该河涌首次动用“蛙人”清淤。穿上防护服、戴上氧气面具的“蛙人”,从寺右一马路边一个检查井中进入到地下6米深处,对直径1.2米的污水干管进行探查和清疏,结果清理出不少水泥浆块和木板等垃圾。

  清淤后将从耙齿沥水库补水

  谢郁介绍,目前广州市大部分截污河涌都存在类似情况。沙河涌水体发臭的主要原因,是沿线房地产开发的建筑垃圾堵塞下游管道,造成污水溢流到河涌内淤集。此外,河涌两岸个别单位仍有偷排现象,而附近一些住户也直接将污水、垃圾倒入河涌,导致河水发酵变臭。接下来,其他河涌也将逐步进行更详细的摸查。

  为恢复沙河涌的自然生态,市政部门已对沙河涌(从元岗桥至临江大道)沿线开始清淤,预计6月底前可完成,清淤总量将超过10万立方米。同时,对上游左右支流实施截污分流整治,对元岗桥以下的截污管道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查,并建立完整的运行档案资料和紧急预案,保证截污系统的正常运行。

  另外,市政园林局已在元岗桥—防潮闸之间修建了8座橡胶坝,在沙河涌全面实现截流后,将从耙齿沥水库补水到沙河涌,作为景观水;还将展开沙河涌的景观综合整治绿化,重点建设天平架段、文教段、商业段、居住段和河口段等绿化节点。

  图:

  “蛙人”昨日从沙河涌的一段截污管道中清理出一筐筐建筑废料。符超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