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个村试点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00 南方日报

  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意见

  20个村试点新农村建设

  重点扶持5个中心镇,4年后建成“卫星城”

  本报讯昨日,广州市政府召开“广州市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今年将选定中心镇和主干道沿线20个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这20个村的规划方案近期有望出台;对列为重点的新塘镇、江高镇、花东镇等5个中心镇进行重点扶持,力争到2010年率先建设成为“卫星城”。

  据悉,4月10日,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颁发《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中共广州市委穗字[2006]3号文,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广州在“十一五”期间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6大目标和6项任务。

  试点村选点调研已铺开

  《实施意见》提出,广州在“十一五”期间新农村建设的6项任务包括:对列为重点的新塘镇、江高镇、花东镇等5个中心镇进行重点扶持,力争到2010年率先建设成“卫星城”;到2010年,广州农村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劳动力占全部劳动力的比例达60%以上,第二、第三产业收入占农村居民纯收入的比例达70%以上。

  《实施意见》还提出,广州市政府已经决定,2006年由市农业局牵头,选定中心镇和主干道沿线20个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试点,这20个村建设将有一批硬性指标,包括环卫部门扶助农村家庭使用水冲式无害化厕所,建立垃圾无害化处理系统;市政园林部门扶持完成下水道暗化建设;村村要建设公交站等。目前20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选点调研工作已经铺开,规划方案也将于近期完成。

  此外,市委由市文明委牵头,在已创建的第一批10个文明示范村基础上,再抓好第二批14个文明示范村的创建工作。目前市级“文明示范村”创建的第二批14个村已经确定。

  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实现各项预期目标,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今年起,广州各级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并逐步形成新农村建设稳定的资金来源。

  同时,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大本部门工作向农村延伸的力度,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募捐活动,多方筹集社会资金。强调要明确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建立“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的激励机制,并要尽可能从农民最关心、最迫切和最容易见效的工作抓起,引导广大农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去。

  李慧燕赖国辉江奉新

  六大目标

  1、2010年,全市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达到255亿元和14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3%以上(按现行价计算),农业经济效益和现代化水平在全省保持前列;

  2、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到2010年达到1万元(按现行价计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3、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以上,人均筹资水平达到100元以上;

  4、全面实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农村职业教育和高中教育进一步发展;

  5、到2010年,广州市农村实现村村通硬底化道路、通电话、通有线电视,家家用上洁净水,农村电网通到每家每户,公共汽车(客运班车)通达率、信息网络普及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按环保要求进行处理,村容村貌整洁优美,建成100个左右市级文明村。

  6、农村民主管理进一步加强,农村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制度进一步健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