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错爱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17 新闻晚报

  片名:《雏菊》

  导演:刘伟强 演员:全智贤 郑宇成 李成宰

  导演的话:“这是一段迷离的恋情。里面三个人的情感就是那种想爱不能爱,没有结果的爱。这是一个伤感凄迷的爱情故事。这种爱情,很含蓄,很内敛,而不是很表面的,

很张扬的那种。”

  惠英:谁是送花人

  我每天去广场给人画肖像,这可能是阿姆斯特丹最漂亮的广场。灿烂的阳光、露天咖啡馆、还有美丽的鲜花。那天,来了一个韩国男人,他在我面前坐下了,可是,他手里居然拿了一盆雏菊。难道是他,那个天天送花的?每天总有人送花过来。总是一声:“花来了”,却不见人影。男人掏出了30欧元,让我给他画幅肖像。可是他不是个好模特,因为他老是心不在焉。那天,画没画完,他匆匆地走了,说明天继续。可是,第二天下雨了,他没来。

  等他再来的时候,我们终于认识了。他是来荷兰做生意的,名叫郑宇。我让他看着我,否则没法画,这回他很配合。他说,他还想画幅油画。一个星期就这样面对面坐着,慢慢地,不用看他的脸,我都能画出他的样子了。“花来了。”我立刻跑到窗前,看到的是郑宇,微笑着,手里是一盆雏菊。是他,我相信他就是我要等的人。我告诉了郑宇那个发生在郊外的故事———

  为了准备画展,我常去郊外,那里开满了美丽的雏菊。我喜欢雏菊,我喜欢画雏菊,就像梵高喜欢画向日葵。我就是因为喜欢梵高才学画的。可那天,我从那座独木桥上掉进了河里,放满画具的包被漂走了。从此,我再不敢过这条河。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那里新添了一座小桥,看上去是为我修的,因为护栏上挂着我掉进河里的包。包晒干了,画具都在,却找不到人。于是,我把我画的一幅雏菊放在了桥的护栏上。第二天再去时,画被拿走了,可是,人还是没看见。

  我现在是不是找到了那人?我看着郑宇。郑宇没说话,只是轻轻地把我拥在怀里。

  朴义:别把那人当成我

  我喜欢种花,每次完成任务,我都会来到这里,嗅着泥土的芳香,这让我心情平静。那个常常来这里画画的女孩很美!她一定喜欢雏菊,因为她总是颤颤悠悠地走过独木桥,对着一大片雏菊画个不停。可那天,她突然从独木桥上掉进了河里。我飞也似地冲了过去,等我赶到,女孩已爬上了岸,推着自行车走了。我下河捞起了那个包。女孩还是来画画,可是她不敢再走独木桥,她也没法走近雏菊了。于是,我想做一件让她开心的事。我叫来工人,为她搭起一座小桥,我把包挂在了桥上。

  那天,刚好完工,我们的卡车与女孩的自行车擦肩而过。我看到了她惊讶、开心的笑脸,听到她大声地说“谢谢”。后来,我拿走了她放在桥上的那幅画。可是我不能走近她,我很伤心:如果在杀第一个人之前就遇见她那该多好!

  我只能在广场看得见她的地方租了一间房子,远远地看着她。有时候,我一边想象着和她在一起的情形,一边擦拭着我心爱的左轮357。我喜欢这样的枪,开枪后不会留下弹痕,这与我的性格很像。我每天给她送盆雏菊,这样我每天都能看见她。每当她走出房门,捧着花东张西望时,我就觉得她离我很近很近。

  可是,她把那个男人当成了我。我知道他们相爱了,可是我无能为力,我是个职业杀手,我的爱会给她带来灾难。我只是想教训一下那小子,那天,我把他引到了小巷里,狠狠揍了他。可我发现他是警察。而我,是坏人。

  我熟练地杀人,从来没有失误过,这是我的工作。我远远地看着他们含情脉脉,用枪瞄着那小子,我真想……那天,我发现了一伙人正冲着那小子拔枪,我不想帮他,可是为了保护惠英,我抢先开了枪。结果,惠英还是受伤了。那小子冲进楼,几乎发现了我……

  结局:谁是真正的朋友

  惠英受伤了,无法开口说话,可她内心的创伤更重。因为她终于知道,郑宇是个警察。如今他回国了,再不会回来。

  朴义违背了自己的初衷,终于也坐到了惠英的画摊前。他想闻闻惠英身上的雏菊香味,可是,他却闻到了油画的颜料味,觉得这个味道也许比雏菊香味更亲切。可是,面对着朴义,惠英的笔下却描绘出郑宇的脸。看着惠英为另一个男人伤心,朴义决心默默地守着惠英,每天开车送她回家,陪伴着两人的是朴义车里的古典音乐。朴义把惠英带到了自己的家,看着满屋的雏菊,惠英似乎若有所思。她用笔纸告诉了朴义那个发生在郊外的爱情故事。她说,她知道朴义对她的感情,可是,她有意中人了。面对惠英,朴义不敢表白真情,因为他是个杀手。而且,他接到了一个任务,这次的目标竟然是重新回到阿姆斯特丹的郑宇!

  郑宇回来了,为了向惠英道歉,因为他伤害了她。可是他却没说:他爱她。惠英痛哭着,看着郑宇又一次离开,却留不住他。朴义拿着枪对准了郑宇,却不忍下手,他知道,只有郑宇能好好照顾惠英。他对郑宇说,我们两人不管最终谁跟她在一起,另外一个都应该是她的朋友。

  惠英的画展终于开幕,可是,郑宇不能来了,他殉职了。这回,是真的失去了。杀手没有留下指纹,唯一的线索是车里正播着的古典音乐———因为,郑宇不喜欢古典音乐。杀手应该是个喜欢古典音乐的人。惠英终于明白,朴义是个杀手。可是,在朴义的房间里,惠英发现了自己当年放在桥上的那幅雏菊:是朴义,她一直等的那人应该是朴义,每天送花的人也应该是朴义。

  可是,广场上,朴义正在执行暗杀任务。惠英不顾一切地跑到了广场中央,举着那幅画,无声地喊着:住手!赶快住手!我等的人是你!举着枪的朴义读懂了惠英的唇语,他放下了枪,来到惠英的面前:对不起,郑宇不是我杀的,可是我没能救他。一年来,我要找的就是那个凶手……这时一声枪响,朴义来不及上前,惠英倒在了枪下。那幅“雏菊”盛开的画上,溅满了鲜血……

  郑宇:我送的是黄玫瑰

  我是个来自韩国的国际警察,到阿姆斯特丹来是为了破获一贩毒集团。整个广场上,就惠英画摊这里最适合观察,于是我坐在了她面前让她画画。一开始我并没有注意到她是啥样子,事实上,我只是利用她完成工作。因为发现了情况,我匆匆走了,跟她约好明天再去。没想到,第二天下雨了,我倚在墙角,不再需要她作掩护,可是,我的眼光却一直在搜寻着她。

  这是个多么温柔恬静的女孩,她把我画得很好。于是,我坐在她面前,不再完全是为了工作。为了能更长时间地坐在她面前,我要求她为我画幅油画。

  那天去她家,无意识地就端起了那盆放在窗台的雏菊。我听了她告诉我的初恋故事,还发现她家里有一张我的肖像。我知道,她把我当成那个她每天都在等的人了,那个每天送雏菊的人。可是我不愿说破,因为我发现我已经离不开惠英了。我就想坐在她面前,看着她恬静地笑着,专注地画。我送了她黄玫瑰———这才是我送她的花。

  那天我被人骗进小巷子,那人一下把我打昏了。醒来发现钱包空了———幸亏只是个小偷,否则我肯定没命了。带着受伤的手,我坐在惠英面前,我不能告诉她真相,怕她受连累。可是,最不想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广场上一片枪声,似乎是冲着我来的。混战中,惠英受伤了,她的血流了一地。我把她托付给同事,然后冲上了那座楼,子弹似乎是从那里发出的。除了受伤,在那座楼里我没找到什么,从阳台上,我看到同事救走了惠英。慢慢地,我什么也不知道了。作者:文 /阿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