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该对"景区超载"出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25 东方网

  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限制游客数量首次被引入浙江省黄金周安全管理。浙江省要求各景点、公园充分利用信息渠道,对客流量作出准确预测,努力把客流量控制在合理的容量范围内。热点景区和公园严禁超容量接待。(《现代金报》4月19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一到黄金周,许多景区总是人满为患,“超载”现象普遍存在。众所周知,“景区超载

”可谓害处多多,一是景区有限的服务能力难以满足瞬间增多的游客的需求,从而造成服务质量大滑坡,以至于这几年黄金周期间“花钱买罪受”的抱怨声不绝于耳;二是会过度消耗景区内的自然资源,对景区造成重大损害和破坏。像山西平遥古城等承载着数百年历史文化的名胜古迹或坍塌或风雨飘摇,与其说是岁月的侵蚀,不如说是过度的游客量使得它们不堪重负。三是会给游客的人身安全带来严重威肋。由于“疲劳”接客,一些游乐设施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增大,特别是在人挤人的景区里,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极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显然,浙江向各景区发出“限客令”的做法,可圈可点。

  其实在浙江之前,许多景区已经这么做了。早在2000年,为了便于管理,保证游客的安全,故宫博物馆、敦煌莫高窟、西夏王陵、沙坡头生态区、黄河漂流景区、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等旅游景点就对接客量进行了限制;今年3月1日,庐山管理局也宣布:在全国景区实行限量游览,即从2006年起,庐山将把接待游客数量控制在每年180万人次以内,每天平均不超过5000人次,以达到维持庐山生态平衡的持续发展。然而与这些地方主动限客相比的是,现在,一些景区不顾实际接待能力、竞相促销争取更多游客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改变,怎不让人忧心忡忡。就是上述宣布实行限客的景区,由于控制数一般是自己根据过去的接待量推算出来的,缺乏科学性,加之缺少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和严厉的惩罚措施来“保驾护航”,实际执行起来能不能到位、起不起效果,也还是一个未知数。

  看来,由国家统一发布“景区限客令”,结合安全、环保、交通、服务等内容,制定一个科学的景区最高接客人数计算方法,统一对各旅游景点的最大日接客量进行核算,并出台详细的监管办法和惩罚措施,实在是太有必要了。期待有部门能立即出手,全面封杀“景区超载”的圈钱怪象,以确保所有景区都能科学、合理、可持续性的获得开发和利用,不至于因人为因素出现“早衰”甚至“早亡”悲剧。


作者:吴应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