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考英语听力答题重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期名师:聂筱华

  哈市松北区中学英语教研员、省级骨干教师、哈市首批英语学科带头人

  许多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都想知道英语学科考试有哪些变化,以及各个题型的试题出题方式和答题技巧。本专栏请名师对此给予指导。

  考试题型有变化:

  今年中考英语的题型基本不变,分为单选、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任务性阅读、交际应用题。听力部分分值不变,还是30分,题型略有变化。取消了综合填空题,改换为阅读表达题;英语作文题由原来的看图作文和给提示词的二选一形式变成了给汉语情节提示的一种选项作文。2006年英语试卷中的所有选项题仍是A、B、C三项选择,这种形式的题既减轻考生负担,又降低了难度。

  听力题的分值是30分。第一部分是听句子,选出与所听句子相匹配的图画(共5分,每小题1分)。所见到的五组图都是书上出现过或是生活中常见的。所听到的句子简单容易,此题考生应得高分或满分。

  第二部分是听对话,根据问题选择最佳答案(共10分,每小题2分)。此题略有难度,首先应捕捉原文中的信息,记住听到的关键词。本题考查的是日常交际对话,分值较高,听时一定要认真。

  第三部分是听对话,根据所听内容选出最佳答案(共5分,每小题1分)。此题是今年新增的题型,考生在听对话时,不仅要注意听词、句的字面意义,而且要迅速捕捉情景中的关键信息。

  第四部分是听短文,根据所听内容选出短文中划线部分词的同义词或同义短语(共10分,每小题2分)。本题所考查的短文难易程度和听力磁带上的相同,考磁带上原文的可能性也有。所以考生一定要把磁带中的内容听懂、听会。如果英语基础比较弱的考生应先把短文译成汉语,记住故事情节及大意,再听短文记住填空的内容。这10分一定要得到。

  听力的答题技巧:

  一、坦然放松,静心聆听,相信自己,轻装上阵。听力是考查考生从有声材料中获得信息的能力。影响听力理解的主观因素有语言知识、背景知识、认知策略和情感因素等。语言知识是听力理解的基础。包括语言、语法、基本词汇及常用句型等基础知识。背景知识是指听力材料中涉及到的人物、场景、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生活方式等。认识策略是听话人的预测、猜测、判断、推理等。情感因素是指考生如果带着紧张、焦急、压抑的心理去听,其心理语言活动过程就处于抑制状态,思维也变得迟钝,难以发挥正常的听力水平。所以考试时,考生要减轻心理负担,消除心理障碍,排除听力测试的恐惧感。

  二、听力需要专门训练、专门培养。

  1、心态要平静。遇到未听懂的题,不要不知所措。要学会丢卒保车,迅速猜测出一个答案,准备下一题。

  2、要巧用时间争取主动。拿到试卷以后,不要细看前面的汉字要求,如考生须知等。这些所有的要求及形式都和模拟试卷一样,考生考前要把要求都看清记住,所以拿到卷子后,立即看听力题,将每组图及每道题看清楚,对考查的基本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3、要从选项出发,善于预测问题。预测能帮助提高识别速度,而识别速度是听力理解的关键之一。如果识别速度跟不上放音速度,就会顾此失彼,非常被动。

  4、要善于捕捉信息。一篇短文的主题句,往往是短文开头的第一句或最后一句,抓住了信息词,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5、要注意对话的情景。通过对特定情景用语的分析,考生就可以将问题内容基本推测出来。例如对于商品,服务员与顾客一般谈论商品的价格、尺寸、款式、颜色等问题;在餐馆,服务员与顾客之间的对话大多涉及到菜单、点菜、对菜的质量及服务的评价等。

  6、要边听边记。听力过程要克服“偏重眼睛,死用耳朵,少用心机,不用嘴巴”的毛病。要边听边想,同时记录。如:重要的数字、人物、地名等关键词,大脑记忆很难完全记住,这时就需要考生学会一些速记的方法。用简单的符号、编写独创词,总之,越简单越好。听力测试要放两遍,听完第一遍就应做出基本的判断。听第二遍时就是检查、核对的过程。要以良好的状态、平静的心态,争取听力考试的全局胜利。

  最后复习阶段考生每天都要在闲暇时放听力磁带。如早晚洗漱时、平时吃饭时等,每天至少听10分钟以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