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55 信息时报

  

“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图)

  胡锦涛在微软董事长盖茨的陪同下参观微软总部,由首席执行官鲍尔默(中)介绍了公司的情况。

  

“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图)

  受华盛顿州州长邀请,胡锦涛出席了设在盖茨家中的欢迎晚宴,约百名华盛顿州政商名流参加。

  胡锦涛访美

  第一日西雅图之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是定位新时期新条件下中美关系大局的关键性访问。构筑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关键在于维护和扩展双方的共同利益,避免在有摩擦的地方产生重大误判,使两国关系保持一种总体的稳定性。———《人民日报》

  时报综合报道应美国总统布什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抵达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当地时间4月18日上午10时50分左右),胡锦涛乘坐专机抵达西雅图佩因机场。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在机场受到华盛顿州州长葛瑞格尔和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等美国官员、议员、波音公司与微软公司负责人及其他企业界人士的热情迎接。

  胡锦涛主席还特意走到记者队伍前,向等候在这里的中美各媒体记者致意。一名美国女记者兴奋地说:“他真的把手伸过来,太棒了。”说完,她就向身边的记者展示刚拍下的胡锦涛主席与记者们握手的照片。

  胡锦涛主席随后走到舞龙队伍前,向他们致意。舞龙队的组织者蒋国华是来自广东的老华侨,他来美后创办了中国武术学院,迄今已43年。他说,武术学院有400多名学员,一半是美国人,今天来表演的120多人中也有一半是美国人。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指出,美丽的华盛顿州西雅图市是他这次访美的第一站。华盛顿州和西雅图市以优美的环境和充满活力的经济闻名于世,分别被誉为“常青州”和“翡翠城”,是美国通向中国和亚洲的重要门户。

  胡锦涛指出,中美都是伟大的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责任。他期待着同布什总统就中美关系和事关两国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并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当地时间18日下午,胡锦涛主席在西雅图会见当地华侨华人并发表演讲。他指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扩大了,中美两国的合作领域拓宽了,“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已经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围,我相信,只要我们从战略的角度上、长远的目标上认识,相互尊重,加强对话,中美关系一定有更广阔的前景。”

  30分钟看了3项新奇技术

  胡锦涛参观微软总部兴致浓厚边走边问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当地时间18日下午5时左右),胡锦涛主席来到位于西雅图莱德蒙德的微软总部参观。胡锦涛乘车来到微软公司总部会议中心,与在门口迎候的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软件设计师比尔·盖茨、华盛顿州州长葛瑞格尔等亲切握手,公司员工代表在大厅列队热烈鼓掌欢迎。

  盖茨对胡锦涛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微软同中国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胡锦涛主席这次来访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表示,中国政府强调自主创新,微软坚持以创新为本,这使双方合作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他赞赏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采取的积极政策措施和取得的重要成就。

  微软公司首席技术官蒙迪用了30分钟为胡锦涛演示了微软公司三项新技术:“办公新天地”软件,无线接入技术与智能便携设备进一步结合,使工作的空间远远超出了办公室;“微软家庭”软件,为家庭增添新的高科技内涵;“智能桌面”系统,平板触摸式电脑为孩子的学习增加新的动力。

  随后,胡锦涛前往微软“未来之家”参观。“未来之家”是微软产品的展示区,“未来之家”内部家电等系统均用无线网络连接,所有室内用品均进行信息存储,同时配备了先进的声控、掌纹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

  参观过程中,胡锦涛对信息技术给人们工作生活条件带来的变化兴致浓厚,不时向微软公司有关负责人提问。胡锦涛高度评价微软公司在信息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上取得的业绩,对微软公司同中方的合作感到满意,希望双方继续努力,不断扩大交流合作。胡锦涛还表示中国会在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履行承诺。

  胡锦涛说,“因为你,比尔·盖茨先生是中国的朋友,我也是微软的朋友”。他还幽默的说,“我每天都要和微软的作业系统打交道。”盖茨对胡锦涛的肯定表示感谢,也幽默的说,“如果您在使用视窗上需要任何建议,我很乐意协助。”两人妙问妙答引起在场人士一阵笑声。

  在这里,他还同8名学习中文的美国小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同他们一起在电脑上进行手写汉字输入,欣然写下“中美友好万古长青”八个大字。

  华盛顿州州长发出邀请盖茨设宴为胡主席接风

  盖茨豪宅晚宴异常神秘

  18日,刚刚抵达西雅图的胡锦涛主席在这里会见了华盛顿州州长葛瑞格尔。

  胡锦涛说,华盛顿州是美国大陆距离中国最近的地方,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走在前列。我们高度赞赏华盛顿州重视发展同中国合作,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欢迎工商等各界朋友同中方加强交流,使华盛顿州同中国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葛瑞格尔代表华盛顿州600万人民热烈欢迎胡锦涛访问华盛顿州。她说,在华盛顿州的发展过程中,华人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文化在华盛顿州的影响很大,已很好地融入当地文化。我们为同中国在经贸等领域形成的强有力的关系感到鼓舞,希望不断深化和扩大双方合作。

  胡锦涛主席美国之行的首场晚宴打破惯例,做东的主人不是美国总统布什,地点也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而是在微软公司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的私人“科技豪宅”。在莱德蒙德参观微软总部后,胡锦涛来到盖茨位于西雅图市郊华盛顿湖东岸的豪宅。

  接风宴由盖茨做东,主人则是华盛顿州州长葛瑞格尔。晚宴共十多桌,请来华盛顿州前任华裔州长骆家辉等华盛顿州大企业老板和政界人士等约百人作陪,其中有著名的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诺贝尔奖得主利兰·哈维尔、星巴克总裁霍华德·舒尔茨、还有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网络公司亚马逊的老板等。

  华盛顿大学校长马克·埃默特也出席晚宴,并和胡锦涛主席讨论教育合作。据悉,华盛顿大学将在MBA等经济金融类课程上与中国大学开展合作,培训人才。主办者还安排了一些正在学中文的美国儿童与胡锦涛交谈。

  晚宴菜单以中英文列出,吃的菜色都是西雅图当地的特产,前菜是烟熏珍珠鸡沙拉,主菜是华盛顿州产黄洋葱香煎牛柳或阿拉斯加大比目鱼配大虾,甜点也是当地知名的牛油黄杏仁蛋糕,搭配的酒也是华盛顿州盛名的2002年份Leonetti Cabernet Sauvignon,或2003年份Chateau Ste葡萄酒。

  比尔·盖茨的豪宅引起外界相当大的好奇心,不过晚宴只对媒体开放数分钟时间拍摄,也只公开豪宅的宴客厅,豪宅其它的部分媒体都无法一窥究竟。宴会贵宾的车队在抵达比尔·盖茨豪宅前的路线也十分保密,更增加这场晚宴的神秘。

  ■声音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我们希望布什政府信守对中国作出的承诺,我们希望美国政府看到台湾陈水扁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对于美国的利益来说,也是一种威胁。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

  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显然是我们在世界事务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因此我认为两位领导人的会晤对两国来说有很大意义。这次会晤还有额外的意义,一方面,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我们有许多在全球范围利益相关的问题要讨论,比如朝鲜、伊朗和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但在同时,两国各自国内的情况也在讨论议题中。

  ———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