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季度全省商品房空置率1.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08 扬子晚报

  本报讯商品房空置面积增长迅速!记者从昨日人行南京分行召开的一季度江苏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获悉,我省房地产市场尽管目前仍运行平稳,但进一步保持宏观调控效果的压力犹存。

  据介绍,2006年,江苏房地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一季度完成投资373.7亿元,增长19.1%,同比回落19.7个百分点。但记者了解到,这个增速其实相当可观——今年头两个月

,我省房地产投资完成226.8亿元,投资规模跃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房地产投资额的15.8%,比全国房地产投资平均增速高3.86个百分点。

  另据了解,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供应量快速上涨,1-2月,全省住宅施工,和竣工面积同比分别增长36.1%和63%,而住宅销售面积仅增长0.9%,至2月底,全省商品房空置面积729.5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26.03%——截止一季度,全省商品房空置面积同比增长1.4倍。

  人行专家分析,商品房空置面积增长迅速,再加上市场供应量充足,一起压制了房价快速增长。例如3月份,南京市房产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仅上升4.6%。然而现在值得担忧的是,房地产市场供应量快速上涨后,如果居民消费意愿依然处于低位,销售增长缓慢,那么房地产市场空置房面积就还会大幅增加,市场风险可能进一步积聚,进一步保持宏观调控效果压力犹存,需要加以关注和正式引导。

  “从此组数据来看,全省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肯定是有待调整的。”南京大学房地产信息中心秘书长葛扬则认为,因为全省经济发展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规模和发展并不均衡,所以还需要在宏观的数据统计下,对不同地区的情况进行不同的分析。如同样是在宏观调控下,因为需求和经济发展的节奏有差异,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也很不一样。比如南京和苏南地区,今年房地产销售情况和去年下半年相比,就有比较明显的回升,需求较大仍然是主要的拉动因素;苏中地区,如扬州、泰州,社会经济在2002年、2003年左右发展较快,而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时期,所以房地产市场相对来说比较“波澜不惊”;而苏北地区,特别是徐州,经济发展已经处于明显的上升期,不仅是房地产市场,很多行业都很景气。(金燃刘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