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堂医”店前卖药店后打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1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通讯员黄穗)药店不但卖药还帮人开药打针!广州市卫监部门组织的“闪电行动”,从4月17日到昨天,仅两天半时间就查处非法“坐堂”行医28人,处罚销售假劣药品的药店13间,没收假劣药品约612公斤。

  药店柜台卖药里屋打针

  昨日,广州市卫监部门牵头组织的,以“严厉打击药店坐堂非法行医”为主题的“闪电行动”,分成两个小组深入到天河区和海珠区进行清查执法。记者跟随10多名执法人员来到天河区清查了十多家药店。

  在棠下上社东升大街的一间药店内,柜台里摆卖的药品井然有序,丝毫看不出有非法行医迹象。当执法人员走进药店里间却发现,一张破旧的桌子上摆放着听诊器、血压计以及碘酒、酒精等医疗物品,桌子旁的垃圾筐里,扔有少许的输液瓶、输液管和针头。药店负责人谎称,废弃的医疗物品为其孙子打针用的。卫监执法人员表示,药店只有药品经营权,并没有行医资格,即使给家人治疗也是违法的。执法人员当场没收了行医使用的医疗器械,并表示将根据情节的轻重,给予没收非法所得以及处万元以下罚款。

  药店私设治疗室检查室

  据了解,海珠区执法小组也检查了十多家药店,有近80%的药店聘请了“坐堂医”,一边销售药品,一边替人看病开药,而这些药店都没有获得行医资格。有的店里还设有治疗室、检查室等。

  对此,广州市卫生局法监处副处长邹勇说,药店为牟利擅自聘请“坐堂”医生,隐患非常多,药店是药品经营场所,不具有门诊或医院的治疗环境,存在卫生条件不过硬,医生技术良莠不齐,缺乏急救设备和快速应急反应等问题,因此在给患者治疗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细菌感染、传染病传播等医疗隐患,还会因为诊疗水平不高导致误诊,引发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甚至酿出生命惨剧。

  从4月17日至21日上午,卫监联合多个部门开展的“打击药店坐堂非法行医”活动,重点是打击在药店内诊断疾病、治疗疾病,设置治疗室、检查室、诊台等。共检查药店177间,取缔无证开展诊疗活动的药店21间,坐堂非法行医28人,处罚销售假劣药品的药店13间,没收假劣药品约612公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