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将公开纳粹屠杀密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15 信息时报

  时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坚持了半个多世纪后,德国终于决定向史学家及受害者家属开放二战期间被纳粹残害的1700多万犹太人、劳工和其他受害者的档案。

  有助幸存者寻亲索赔

  这些档案的名称为“国际追踪服务”,共有3000万到5000万份文件,现保存在德国

巴德-阿罗尔森市,由11个国家(比利时、英国、法国、希腊、以色列、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波兰、美国和德国)共同监管。11国将于下月在卢森堡开会,考虑修改1955年签署的《波恩条约》,正是该条约限制了外界对档案进行浏览和复印。

  在与美国大屠杀纪念馆官员会晤后,德国司法部长居普里斯4月18日宣布了新立场。但这批纳粹档案的最终开放需11国都批准,有些国家还需获得议会批准。居普里斯称,如进展顺利,这些资料可能会在六个月内解禁。

  纳粹德国1945年垮台后,这些文件落到了盟军手中,后者将二战后被安置难民的档案也加进去。因此,对受害者家属而言,这些资料有利于他们找到战争中失散亲人的下落,同时也成为幸存者寻求赔偿的书面凭据。

  遏止新纳粹势力抬头

  此前,大屠杀的幸存者及受害者家属曾多次向德国提出查阅请求,但均未得到积极回应。分析人士指,德政府持此态度是因其中涉及到一些敏感信息,如很可能包含了一些纳粹士兵拿集中营囚犯做一些可怕的医疗试验等。此前,美国、法国和波兰等国为能让这批档案公开进行了20余年努力,但德国一直以可能侵犯隐私为由拒绝。

  大屠杀纪念博物馆负责人布卢姆菲尔德说,档案公布得正是时候,现在欧洲出现纳粹思想抬头趋势,德国此举将会引起全世界人们对这段历史进行反思。万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