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悲情自救下的应急无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18 信息时报

  元一职员

  一场罕见的沙尘暴袭击了T70次列车,车上700多位旅客和乘务人员在随时可能到来的死神面前,展开了自救。这场灾难之旅下的悲情自救,在突显了某些人性的光辉外,透露的却是中国铁路苍白的应急能力和几近空白的应急机制。

  在“百里风区”的风力已明显超过了规定的列车停轮界限后,T70次列车依然冒险前进,直至与强沙尘暴“不期而遇”。假如有一个严格的应急预案机制,及时作出停轮决定,也许一切都可以避免。

  如果说列车的继续前进是对沙尘暴不可预知的侥幸,那么列车在近20个小时的自救中,不见任何外界救援就让人难以理解。列车先后在两个车站停靠了近4个小时,没见车站对列车采取任何抢修和救助措施。直到20个小时后,才等来了前来清理线路沙土的机车,反应之慢令人称奇。更不可思议的是,哈密站居然让这辆满目疮痍的列车又重新踏上了漫漫的赴京旅途。以如此疲惫的列车员和破损的列车载客运行到北京,很明显是对旅客人身安全的漠视。

  T70次列车在灾害面前的悲情自救,映衬的是铁路系统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无能,其背后则是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中国铁路不思进取的安于现状和浮夸式发展的虚拟式增长。前不久,有铁道部官员称,“我国铁路运输效率和铁路能力利用率居世界第一”,可是作为一个交通运输部门,连最简单的应急机制和应急能力都没有,连最起码的乘客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这样的“世界第一”只能让人感到可笑和悲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