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BA三连冠从此,有个王朝叫宏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32 信息时报

  

CBA三连冠从此,有个王朝叫宏远(图)

  易建联举起CBA总冠军宝鼎。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CBA三连冠从此,有个王朝叫宏远(图)

  朱芳雨昨天加强了攻击力度。

  首次主场捧杯的狂欢

  时报讯 (记者袁俊)比赛结束前半分钟,所有东莞的球迷们已经按捺不住了,他们急于为即将获得2005~2006赛季CBA总冠军的广东宏远宝玛仕队喝彩;当终场哨响,球迷们再也憋不住了,早已准备好的礼花满天飞舞;当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王玄部长宣布广东宏远获得总冠军时,整个东莞体育馆沸腾了,这是他们倾心的球队第一次在主场夺冠,这是他们第一次在第一时间和球队分享他们的喜悦。

  或许队员们太心急了,48分钟的比赛还没打完,就想捧起至尊鼎。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第一节宏远将士似乎有些不知所措,训练打得好好的战术就不知道该怎么打了。第一节,八一以24∶20领先,第二节,八一一度把比分优势扩大到了8分。宏远的进攻仅靠朱芳雨和易建联在苦苦支撑。主帅李春江连连叫暂停,可是效果并不明显,这是球员的心态问题,不是战术安排的问题。李春江的额头上也有些冒汗了。

  好在宏远有着一颗冠军的心,逆境中,他们展示了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阿联独霸篮下,朱芳雨也有MVP级别的表现。宏远半场前很快将比分反超,第三节结束,他们已经以61∶51领先了10分。虽然,第四节初,八一队利用宏远的放松一度将比分重新反超2分,可是宏远将士顶住了八一队带来的巨大压力。最后时刻稳住阵脚,朱芳雨、积臣和张喆连得6分帮助球队锁定胜局。最终宏远以88∶81战胜对手,第三次夺得总冠军,第一次在主场夺得总冠军。易建联全场贡献26分、11个篮板,极有可能拿下总决赛MVP。

  比赛结束后,宏远的主教练李春江表示球队取得三连霸使他非常激动,不过令人惋惜的是老将李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出了想激流勇退的意愿:“我想,我下赛季应该是不打了吧。”

  痴心的球迷们一直在等待着,等待着易建联从李元伟手中接过CBA总冠军至尊鼎,球场气氛顿时上升到最高潮。没有香槟,积臣兴奋的拿出了一瓶准备好的啤酒;没有鲜花,球员们拿满天飞舞的礼花替代。终于拿到了,三连冠,宏远王朝已成。宏远首次在家门口夺冠也使东莞的球迷疯狂,他们在体育馆外把球员团团围住,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宏远的球员最终在大队保安的护送下才得以离开。

  隐隐然看到华南虎魂

  CBA前10年,八一成就了辉煌的八一王朝,姚明率领的上海队顶多只算得上是昙花一现。随后,广东宏远宝玛仕隆重登场。连续4年杀入总决赛,连续3年夺取总冠军,尽管宏远俱乐部更喜欢低调,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宏远王朝已然成型。

  宏远王朝诞生的过程,是人成熟的过程,从教练员到球员都如此。如今的“双子星”已经不是当年刚出道时的“双子星”了。杜锋经过几个赛季的锤炼,已经是满身的“飞刀”,3分、突破、篮下强攻都可以,在自己得分的同时同样善于给队友创造机会;如今的朱芳雨,已经不是出道时的“3分王”+“扣篮小子”了,深知自己不足的他这几年来苦练进攻手段和防守,“3分雨”不仅没丢掉自己的火力,还练就了自己的防守绝技;如今的易建联和王仕鹏已经不是几年前的毛头小伙,易建联已经是有MVP水准的内线,而王仕鹏也以自己的进攻绝技在国家队站住了脚……

  而现在也可以看到宏远王朝的延续性。除了一队的明星,在宏远的后备梯队中,还有很多好苗子在等待机会。也许下个赛季,我们就可以看到久负盛名的陈江华的身影;可以打3个位置的周鹏少调上一队时肯定会引起不小的震动;在控球后卫的位置上,宏远还有希望之星刘晓宇。

  这帮球员成长的不仅仅是技术。每逢遭遇八一,言必称其作风顽强,精神力量强大,曰“八一精神”。对于这一点,球迷们绝对不曾怀疑。一个王朝球队的核心,必然有精神动力的支撑。可君不见如今的宏远,关键比赛时的狠劲和拼劲,和八一的总决赛气势绝对不比对手差;君不见宏远的这帮球星,主动加练时的自觉,无论是老将李群还是小将易建联;君不见,朱芳雨为了球队的需要,更多时候扮演的是防守对方重点球员的角色,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MVP级别的朱芳雨毫无怨言。宏远将士早已深知精神和作风的重要性,宏远队也由当初的懵懂和冲动,变成了如今的激情而又不乏成熟。在宏远王朝的背后,是不是也有“华南虎魂”呢?

  有人如此,焉愁没有冠军。

  时报记者袁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