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晚谈:“一粒饭”知荣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3:35 今晚报

  据《今晚报》载,武汉科技大学组织15名大学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亲身体验生活的艰难,倾听百姓的呼声,在全校开展了“一粒饭”教育活动,使大学生在思想上受到强烈震撼,勤俭节约之风悄然兴起。

  践行“八荣八耻”已成为全社会共识和行动。真正把荣辱观教育做到每个人的心中,例如“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光说很难让人真正接受,就要有诸如“一粒

饭教育”之类的实实在在的举措。先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通俗易懂地讲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浅显又深刻的道理。其次,要制定目标,提出要求,采取措施,监督检查。

  节约一粒饭、一度电或一滴水的经济价值有限,但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每个人倘若都能这样做,不仅其成果不可小视,而且能帮助人们明是非,辨荣辱,完善道德修养,提升公民素质,这才是坚持“八荣八耻”的初衷所在。

  我们也应清醒看到,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个长期的道德建设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有的放矢,循序渐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