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课看课外书,下课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16 光明网
王人龙

  初中生每周有10节阅读课,总课时相当于每周物理、化学两门课的总和,学生每人每学年要读完40本书。这种“海量阅读”听起来有些不现实,但在潍坊市昌乐二中,这种超常规之举却让师生们尝到了甜头。(2006年4月6日《齐鲁晚报》)

  每周10节课专门看课外书,笔者还是头一次听到这样的“新鲜事”。说它新鲜,因为学校这样的学习重地往往都以学生的学业为主,能够敞开大门让学生阅读除课堂以外的书

籍还是罕见的。在我的初中年代,往往遇见自己喜爱的小说读物,也会利用上课时间翻阅。下午自习课,其他同学都在写作业,我会拿出喜爱的小说,故作深思状,埋头苦读(小说)。对于允许学生在上课时间看课外书,潍坊市昌乐二中的赵丰平校长的观点是:每个人的成长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不读书,就会思维僵化。这种“海量阅读”的方式,看上去挤占了别的课时,却也逼着老师想方设法提高了课堂效率,扩大了自己的阅读面,起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学生们的视野也大为开阔。

  对于昌乐二中的做法,笔者举双手赞成。我们常说“步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由于条件所限,步行万里路可能困难些,但读万本书还是不成问题的。尤其是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可问题是,学生真的能理解学校的这种做法吗?作为一名学生而言,很多时候学校安排的活动往往都是一种无形的负担。学校要求学生每人每学年要读完40本书,真的能让一些不爱“读书”的学生所接受吗?

  很多学生尤其是初中生常常抱怨课业负担重、学习任务重,但这并非指的是学习就真的那么忙。笔者认为,关键的原因在于由于中考、高考的压力过大,导致学生们无时无刻不在学习,为考试而学习,为成绩而学习。渐渐地就失去了一些乐趣,包括阅读课外书。然而学生们又真的很喜欢阅读课外书吗?我看未必。学生们还是希望通过课堂以外的东西来缓解学习所带来的压力,因为这样的压力是不堪重负的。

  不一定每一个学生都在看小说,喜欢文学,但做跟学习无关的事情,每一个学生又都喜欢做,包括让他看《红楼梦》这样的文学作品。不过我始终认为,阅读《红楼梦》、《论语》总应该有个适龄阶段,初中生的思维水平还未达到成人标准。十几岁的人跟三十几岁的一起看《三国演义》,理解程度真的会一样吗?况且,名著未必就都是有意义的,至少应该因人而宜。

  科学的教学方式不一定就得用超乎常规的教学方法。强行让学生上课看课外书未必就是好事。上课看课外书,那下课又该干什么?这个问题还真值得商榷一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