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育要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26 青年时讯

  学校教育是万能的吗?

  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谁来搞?社会、家庭和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谁来负责?社会、家庭、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谁是第一责任人?有时是社会,有时是家庭。现在的情况是,往往把校长看作第一责任人。

  反思结果:社会、家长、领导期望值与我们目前能达到的形成强烈反差,但我们不能知难而退、无所作为。

  德育是触及灵魂的工作,需要教育对象自我反省、自我顿悟、自我批评、自我忏悔、自我纠正、自我教育。德育不能简单化、表面化、制造假象、搞形式主义!

  我们应该做到“六个先”:

  1先达到最低标准:学生不抽烟、不喝酒、不吃口香糖、不带手机、不骂人、不违法;

  2先查仪表,学生要像学生样;

  3先学说三句话,“谢谢”、“你好”、“对不起”;

  4先学会微笑,时时善待他人、与人为善;

  5先学会尊重;

  6先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

  做到“六个先”是我们德育工作的初级阶段。如果中小学生都能做到上述六条,德育工作水平就会显著提高。

  注重思想道德教育的层次性

  开展思想道德教育要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比如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我校将爱国主义教育分为五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爱父母、爱亲人、爱师长;第二层次是爱家乡;第三层次是爱所居住的社区;第四层次是爱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第五层次是爱祖国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

  我们从最基础的层次做起,向全体师生员工提出将每周六作为“孝敬日”,提出了孝敬父母“五要”和“三不要”:

  “五要”:要真诚地与父母交心;要尊重父母的意见;要体贴、关心父母;要分担父母的辛苦和忧愁;要善于发现父母身上的优点,正确对待他们的缺失。

  “三不要”:不要片面理解“孝敬父母”,对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要一样孝敬;不要只在“孝敬日”去孝敬父母;不要搞形式主义,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培养孝敬父母的好习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