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自德育实验区实验校的报告(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26 青年时讯

  哈尔滨市南岗区是参加《德育》读本实验最早、参加人数最多的实验区之一。首轮实验,全区班主任教师,各校领导3500余人,参与小学至高中的实验。通过每周一节的班会课、团队活动课、组织全校性实验,同时有重点地在38所中小学建立158个样板班。通过读本“示范课”、“研究课”、“优秀课”、“观摩课”、“基本功汇报课”等大赛活动,促进全区各校的实验研究。实验班成立了音乐、舞蹈等24个课外活动小组,种了40棵“成功树”,组织学生到艰苦磨练营中体味劳动的艰辛,实行干部轮流“值日班长制度”,举办“一次成功

体会的交流会”活动,人人参与读本活动设计操作等,为人人创设成功机会,让人人体验成功的喜悦。一年多来,实验班与对照班比较,各方面效果明显。读本内容符合中小学生德育大纲的要求,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特色,重视了知、情、意、行的统一,增强了德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验教师说:高中生是未来的主宰,是时代的主人,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德育》读本对培养学生道德和良好的心理品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德育特级教师说:读本的指导思想明确,内容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素质,而不是单纯的说教,引导学生在动手、动脑的实验操作中得到教育,掌握一些基本技能,适应了跨世纪的需要。家长评价说:自从学校开设《德育》读本实验后,孩子对读本内容很感兴趣。我也仔细阅读了读本,觉得教育针对性很强,有些内容符合孩子的实际情况。自从班级使用读本上班会课后,孩子变化很大,能够主动帮助家长做事情了,知道关心父母,也知道节约了。我们家长感到欣慰,希望学校今后能够坚持使用读本。学生说:让我们感到头痛或是迷惑的抽象道理,在读本中变得明了易懂了。班会课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教育,我们喜欢读本。

  从各校的总结来看,教师、学生、家长,普遍认为读本形式活泼、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明理导行、便教利学。

  (选自《整体构建德育体系实验报告集》作者:哈尔滨市南岗区课题实验指导小组李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