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次创业,刘彦弟倡导“尊重”办学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26 青年时讯

  在第一次创业中找到了办学的感觉,挖掘出巨大的潜力,于是从不满足的她开始谋划第二次,而这一次,又让她“赌”赢了

  附属实验学校,国家不拨一分钱,几百名教职员的工资,这可不是小数。不发展、不创新,学校只有死路一条。为了学校的生存,为了学校的发展,刘彦弟同志谋划着再次创业。

  2001年4月,刘彦弟因劳累过度住进了医院,而且被确诊患有严重的子宫肌瘤必须做妇科大手术。手里一大堆工作的她只好度日如年。但病床上的刘彦弟一直没有停止对学校发展的思考。当她得知望京产业开发区内高校住宅小区将新建一所配套学校时,做完手术才一周的刘彦弟担心时间不等人,为了尽早把学校的事情落实下来,她穿着病号服悄悄地带着西服溜出医院去教委商谈。在出院的第二天,她拖着术后未愈的疲惫身躯,不顾丈夫的劝说,女儿的祈求,父母的忠告,继续奔波于首都师大、市教委、朝阳区教委,为学校争取生存发展的空间。

  由于学校小车留给了送一线教师进修用,她为了在约定的时间赶到指定地点,只好自己“打的”;中午来不及吃饭,在外面买点零食充饥。晚上一进家门连洗脚上床休息的劲儿都没有了,歪在沙发上就睡着了。丈夫心疼地暗暗落泪,然而他又无法说服面前这位倔强的妻子。

  她说:“办学体制改革试点学校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就不能养活自己,就不能发展自己。”终于,在北京市教委和朝阳区教委等上级领导的关怀下,原来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望京中学被批准更名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承接了望京花园小区配套学校。小区居民乐了,孩子们不出院就可以上学了。这所新校占地近30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生机。

  第二次创业,从批准承接小区配套学校,到9月1日正式上课,时间不足两个月,她带领新分配到校的十几名新教师在炎炎酷暑中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没有休息日,没有一分加班费,完成了一所新学校的全部工作,直到竣工落成典礼前一天的深夜,最后的垃圾才被清理干净。这位被教师称之为“刘大胆”的校长,继续举债办学。装修了音乐教室,语音教室,阶梯教室,计算机房,实验室,购置课桌椅,办公用具,铺设了7000平方米的塑胶场地,装备了可供600人同时用餐的食堂……

  现在的刘彦弟和7年前的她可谓是大相径庭。那时做附中书记的她,论工作,轻车熟路,没有什么可以称得上是棘手的事情,论家庭,单位离家咫尺之遥,女儿每天都可以见到妈妈,丈夫每天可以见到妻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哪里用得着整天为筹备资金发愁、为师资力量发愁、为扩大生源发愁……而现在的刘彦弟,简直就是一个企业家,满脑子想的是怎么让学校发展,既要让家长放心,也要让老师安心,当然最终还要在财务报表上体现出健康的盈利的数字。刘彦弟提出这样一个“怪论”:家长是学校的股东。她的解释是,家长花钱把孩子送到这里求学,和学校把孩子培养成才,双方的目的是一致的,而不是对立面的关系。作为学校一方,如果做得不好,家长不满意,学生上不来,学校也就自然办不下去。

  有没有明确而先进的教育理念,有没有不断改进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是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平庸教育工作者的根本区别。

  作为一校之长,办好一所学校,办一所知名的学校,要求校长不仅要勇于实践,更要有思想、有理念、有远见卓识。刘彦弟坚持科学发展观,勤于学习,精心钻研教育理论,潜心研究师生的心理,她翻阅了大量的书籍,创造了适合学校发展的办学理念——“尊重”,即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教育对象身心发展的规律,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教师的知识和劳动。尊重的教育理念提升了教师专业化的发展,使学校保持高起点,高质量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尊重”的教育理念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智慧,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正在发展壮大。尊重的教育理念,在培养学生的个性、人文情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鲜活的经验,尊重的教育理念促进了教师观念的更新。刘彦弟说:“有没有明确而先进的教育理念,有没有对教育理念的孜孜追求,有没有不断改进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是一位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一个平庸的教育工作者的根本区别。前者愿把自己毕生精力,献给教育事业,献给师生,献给学校。”

  如果说,在以往的“尊重的教育”中,更多强调的是教师尊重学生,而现在,刘彦弟更强调的是互相尊重,教师以真诚、零距离沟通、无条件关注对待每个学生,重视每个学生的成长能力、发现闪光点,找准结合点,激发共鸣点,严而有度,爱之有方,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刘彦弟将学校的教育看作是师生相伴的教育人生,是生命的对话,拥有互属的生命意义和共有的发展空间,实现在学校日常的教育生活中,师生间的交往、理解,学生的健康成长。在师生互动的教育过程中,以平等的关系,共同学习,相互促进,教师正在自我发展与学生共同发展中,不断转换角色,寻找差异性教育的特点,不是去埋怨学生,而是承认差异,积极的看待学生。

  刘彦弟认为,抓住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两个对实施素质教育有借鉴作用的关键环节,树立校长为老师服务、老师为学生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在科研与教改、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中重新解读教育,重新发现生命价值,形成教师、学生各自发展与互动发展的链条。几年下来,初中各年级区统练成绩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均名列前茅,初中近70%毕业生进入市区重点学校,高中会考的会考率逐年提升,高考上线率稳定,进入二本、一本的人数逐年增加。目前,学校正逐步成为社会认可的名校。

  去年9月1日,学校从高一年级开始,按必修课、选修课、研究性学习三个板块开齐课程,突破原有学科教学的封闭状态,把学生置于一种动态、开放、主动、多元的学习环境中,学生在这种学习中将培养起一种开放性的思维,这种思维方式对于形成创新精神极为重要,使学生感到研究性学习的过程本身比追求结果更重要。通过把研究性学习深入到各学科之中,使学生增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合作、善于人际交往,懂得做人的道理,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如今,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已有54个教学班,12个年级。2200余名在校生,300余名教职工,成为一校两址远近闻名的学校,昔日的来广营校区如今已是春有百花,秋有硕果,绿树成阴,环境优雅的校园。南校区地处望京产业开发区,崭新的教学楼,明亮的教室,宽敞的体育馆,校园别致而桃李芬芳。谁曾想过,这两处校址竟然是国家不拨一分钱,没有一个人事编制的学校?谁曾想过,经历两次创业,两次借款的刘彦弟同志带领师生员工经历怎样的创业过程?

  链接

  刘彦弟荣誉榜

  ★2003年被评为首都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04年被评为中国中学生体育篮球工作先进个人;

  ★2005年被评为朝阳区“三八红旗手”;

  ★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学校荣誉榜

  ★2001年在北京市第六届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中获集体二等奖

  ★2002至2005连续四届中考成绩平均分、优秀率位于区前三名;

  ★2003年获全国第二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先进校;

  ★2003年在北京市第六届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中获集体三等奖

  ★2004年成为北京市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

  ★2004年获北京市中小学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校;

  ★2004年获北京市中小学百所课间操优秀校;

  ★2004年度获北京市学生营养餐工作先进单位;

  ★2005年获北京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